石门县白云镇:利用“网格+党建”谱写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篇章

    2019-05-21 16:47: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1日讯(徐兵) “村里环境搞得漂漂亮亮,是我们大家的事,不能光指望村干部”。5月20日,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年近七旬的老党员刘湘平正和几名群众义务清理沟渠垃圾。


白云镇群众义务清理沟渠


今年开年以来,白云镇推行“网格+党建”治理模式。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中心工作时,白云镇各村发挥这一格局优势,发动党员中心户先行动起来,不仅率先搞好本户房前屋后卫生,也帮所联系的户义务整理居住环境,并反复进行劝说动员,逐渐带动所有农户自觉投入到村庄美化的行动中来。


白云镇群众互相帮助清扫房前屋后


同时,各个网格党支部也充分发动群众自发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协会,通过“一周一评”、“荣誉积分”等方式,让群众评议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认同感和自发性越来越强。

据悉,该镇所有村将整村划分为若干大网格,将大网格进一步划分为若干单元网格,党组织同步覆盖设置,单元网格中则以党员为中心设置中心户,包带若干农户,党建网全面覆盖到了每个角落,村级事务管理则进一步下沉到单元网格。

截至目前,全镇所有条件具备的网格均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协会并保持良好的运转状态,“幸福屋场”、“美丽庭院”的建设在这一组织的推进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而这,也在不断赋予着白云镇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内涵。


责编:王定玖

来源:石门县新闻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