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镇:“真扶贫 扶真贫”“十实”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1 10:13: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莎

近日,湘潭县花石镇琵琶村贫困户胡孝富家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他就是县委书记傅国平,在走访交谈过程中当得知胡孝富妻子患有高血压、儿媳患宫颈癌等情况后,傅国平鼓励他们全家树立生活的信心,多注意身体,并购买了其家中的农产品,帮助其发展产业。这种没有直接给贫困户送物资,而是通过购买农产品,帮扶他人的做法,也恰恰是花石镇今年以来一直开展的十大帮扶举措之一。

花石镇有5个原省定贫困村,1877户贫困户,5162人,是湘潭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2019年,在脱贫攻坚已进入“涉险滩”“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为加压推进脱贫攻坚最后冲刺,今年以来,花石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发力,以“真扶贫、扶真贫”的“十实”举措全面落实该镇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

这十实举措就是:组织扶贫领起来。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决策脱贫攻坚工作;市县派驻帮助队服从党委统一安排;结对帮扶单位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支部结对共建、缔结友好支部模式。扶贫队员专起来。选优配强驻村帮助队成员,规定驻村帮助队长任该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和主联点干部,帮扶责任人由帮助队长归口管理。支部书记挺起来。明确支部书记是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季度考核奖励中,支部书记具有主导分配权;对驻村帮助队成员履职不力的,支部书记有权申请随时调换。帮扶举措明起来。转变帮扶方式,减少直接送钱送物的帮扶形式,倡议以购买农产品等消费扶贫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结合“两车”物联网防控系统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探索开展平安扶贫、生态健康扶贫。行业扶贫聚起来。统筹“易地搬迁”、“雨露计划”、“健康扶贫”等扶贫项目落地,让贫困户住房、教育、基本生活有保障。产业扶贫活起来。通过探索发展莲鱼共养、莲虾共养、湘莲种植加工贸易等特色种养植结构模式、特色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业”。扶贫会商立起来。构建一整套系统性、交互性、动态化的工作体系。实现扶贫事项全部进台账、每月对细账、逐项查欠账、年底算总账,确保每项脱贫攻坚任务随时看得到进展、问得到情况、摸得清底子。典型宣传亮起来。不仅宣传正面典型,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亮点。还设立曝光台,公布纪委监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扶贫工作“庸懒散浮拖”人员,曝光死懒好吃、“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树立良好舆论导向。扶贫监管严起来。纪委不定期的开展扶贫工作督查,针对交叉检查交办问题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花石镇纪委给予一个村支书和驻村帮助队长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给予四个村支书和驻村帮助队长提醒谈话的问责处理。考核机制硬起来。制定专项考核细则,坚决兑现奖惩措施,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推进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到年底绩效评价、干部选拔任用等各个方面,督促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负重前行、挖掘潜能,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落实。

该镇负责人表示,花石镇将继续以“十实”举措,夯实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打牢工作基础,支撑稳定脱贫,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达标、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