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湖南丨有些弯路,你得自己走

    2019-05-14 20:30:11

1

昨天看朋友圈,一位新作者,不无感慨地提到:

报了一个写作培训班,跟许多优秀的老师学习以后,才发现原来写好文章的秘诀,居然还是多写多练多总结。

我立马私信告诉他,你有了很大的进步。

他困惑地问我,为什么?我说,求教高手没有错,但当你的底子不够厚实时,再多窍门都毫无用处。

其实他在报这个班时,就曾告诉过我。那时他整个人的状态,很兴奋,以为有了名师指路,就一定能快速上路。

其实我也曾跟他一样,刚起步写作时,心态特别着急,特别想要出好成绩,也总是四处讨教方法。

但当时我没直接告诉他, 并不是不想帮他,因为即便我提前给他打了预防针,他也不一定能听我的,只有他自己身体力行后,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各中的道理。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想方设法,去寻找近路,企图少走弯路,但有时人生就是这样,你兜兜转转,绕了好几圈以后,

才发现原来真理并不复杂,甚至它们都是你平时所熟知的,但你如果不去体验,不去尝试,不去经历,就很难彻底悟透。

虽然我们都在强调,要站在巨人的肩膀去努力,但该吃的苦,该留的汗,该用的功,你不能回避,也没有捷径可言。

2

我一直很想学游泳,于是问了一个朋友,究竟难不难?

朋友告诉我,不难。但我记得,许多学会了的人都说,至少要呛几口水,才能学得会。

于是朋友跟我解释到,其实在正确的学习步骤下,是不会呛水的。许多人存在这个偏见,是因为他们在学的时候,

都太急于求成,一下水就直接展开,各种姿势,结果动作不规范,水感不够好,就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

比如游泳前,可以先学着,站立在水中,感受水的流动性和浮力。

游泳时,掌握好节奏,学会正确地换气。

比如在学某个泳姿时,应该有分解动作,循序渐进地进行。

待所有动作熟练后,自然就能更安全且轻松地学会。

我听了这样的解答后,寻思道,那为什么这些道理,不早点告诉那些新手呢。

朋友说,其实他们去学时,教练就反复强调过,不要着急,但真正不急的,却很少。

因为旁边有专业的救援人员,水池也不深,其实呛几口水也没什么大问题,反而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心态,然后跟着教练好好学。

许多时候,我们总要吃过点苦头后,才愿意慢下来,才学得会不着急,才能像个过来人一样,获得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3

有个读者,曾留言问我说,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真正对的那个人,甚至在她心中,也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

也许曾经我会告诉她,多从别人的感情中,去借鉴和汲取经验。

多去学习和分析,感情的经营之道。再不济,多去问问那些所谓的情感专家。

但现在,我更愿意告诉她,不要太多地去琢磨,而是多去了解,接触和交流,在相处的过程中,哪些人缺点多多,但你依旧想要跟他在一起,

哪些人即便跟你闲聊,你也不觉得无聊,哪些人对你,足够体贴和照顾,你心里会有数,答案也会自然呈现在你面前。

她有些顾虑地说,那万一在这个过程中,总是遇到三观不合,无话可谈,甚至毫无共同语言的人,岂不是浪费表情,耽误时间,耗费精力吗?

其实她提到的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但如果不去真实面对和相处,仅凭生搬硬套的标准,也无法找到真正称心如意的人。

我们都不希望受伤,也不想失望,更不想,留下不好的回忆,但感情有时就毫无道理可言,

有时我们没爱错过人,就不知道对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没被辜负过,就不懂得,真心要给值得付出的人。

有些弯路,和伤痛,并不是纯粹的毫无意义,而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去自省和领悟。

4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体验的过程。

也许在其中,你会走弯路,你会做错事,你还会爱错人等,但这些经历,会让你慢慢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

但如果你只想靠着别人的道理做指引,就能万无一失的过好这一生,几乎是不现实的事。这并非是说,你明知前方有陷阱,也非要顽固地跳下去试一试。

而是有些南墙,你不去撞,你不会甘心回头。有些错误,你不去犯,你不会很快改正。有些挫败,你不去亲自感受,就很难做到真正的释怀和放下。

我们都渴望,人生能少点痛苦,少点麻烦,少点迷茫,于是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别人的成功宝典,少栽跟斗,

我们也想迫不及待的做成想做的事,更想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美好的感情。但这一切,哪儿有那么容易呢?

也许你可以通过自我的学习,别人的教导,以及其他修炼的方式等,借鉴到一些道理,区分出一些对错,巧妙回避一些坑。

但更多时候, 该你付出的汗水,该你受到的教训,该你吃的苦,流的泪,尝到的痛,旁人都无法替你分担。

人生有些弯路,你必须得走,因为透过它们,你才能更快的成长,进步和领悟!

【组成】淮山(干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黄草10克,猪胰(猪横脷)300克,净水适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黄草、猪横脷洗净一同放进砂煲中,加适量净水煲开,然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来源】国医大师邓铁涛

(个人体质各异,此方请遵医嘱采用。)

责编:姚帅

来源:温暖的女子微信公号,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