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五个着重”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潮

    2019-05-08 15:0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8日讯(通讯员 邓艳明)在这百花满园、姹紫嫣红,杨帆万物孕育希望的季节里,5月7日祁阳县委宣传部受县委之托适时召开祁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会议,一群奋进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人们聚集这里,结合祁阳实际,抓重点,打特色,擦亮点,共商新征程,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潮。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建设的代表、有志愿服务总队和10个志愿服务专业分队的代表、“有户帮户亲帮亲”爱心代表、有村民自治组织代表、有全社会各行各业及志愿服务协会代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国锋参加并主持会议。会议从五个着重,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经验和质量。

一、着重讲政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从讲政治的角度出发,紧扣三个要求,一是中央省市有要求,二是县委决策有要求,三是群众期盼有要求。开展文明实践是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的落脚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二、着重选址科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选址一是要考虑便民,也就是秉承方便服务群众的地方;二是要考虑人文底蕴深厚的地方,注重是群众聚集地,务必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了建设好县级文明实践中心,4月,县委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国锋带队考察江西省鹰潭市“红背带” 国家级文化创意园,筹备引进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和浯溪书院融合打造项目。城区内示范点选准红色传承、文化特色等,安排在龙山公园、陶铸公园建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在白竹湖广场建文明实践主题广场,在检察院建文明实践站.乡村示范点安排在全国、省市文明村竹山村、三家村、江边湾村、丁庙湾村、龙溪村建文明实践站。示范站所面向群众,兼顾特色,打造亮点。

三、着重指导到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承担指导职能,参与全程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建设和活动的开展。不断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和指挥活动实施的平台优势,把县级中心打造成志愿服务组织联系群众需求的桥梁和纽带,志愿服务杜绝自娱自乐,准确把握社会问题导向与群众实际需求,哪里有需要就把活动延伸到那里,确保长期长效活动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化作壮丽现实熠熠生辉。

四、着重整合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可以理解为为民服务的一切活动都是文明实践的内容,当前需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重点打造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政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比如志愿服务整合专业服务队与社会组织协会联合沟通与互补,祁阳在基层农村(社区)实践探索中,整合建成“一约四会一队”,即移风易俗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喜事劝导队等自治组织,形成一套 “三五”工作法,取得了有益的经验。一是“五有”强保障,筑牢文明乡风新阵地。即有工作场地;有工作机构;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开展;有总结评比。二是“五为主”把方向,引擎文明乡风新航标。即宣传教育为主,营造文明和谐氛围;经常性工作为主,打通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为主,培育友爱互助精神;群众参与为主,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典型引导为主,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三是“五到位”结硕果,实现文明乡风新愿景。即整治到位,让环境美起来;管理到位,让秩序好起来;示范到位,让家庭和起来;为民到位,让服务优起来;帮扶到位,让群众富起来。如此以来乡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劲吹祁阳大地。

五、着重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主体力量是志愿者,载体是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参加志愿服务,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热爱公益的强大正能量,构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群众热情参与志愿服务的和谐社会氛围,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了文明在群众心灵中的大融合、大历练,大提升。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