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用创新擦亮出版湘军名片

    2019-04-01 06:54:19

刘国瑛

湖湘文化孕育了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首次来湘考察,特别谈到了创新,“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近年来,湖南出版集团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从组建、转企、改制、上市到融合发展、到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动作都走在了全国行业前列,赢得了“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出版多劲旅,无湘不成军”的美誉。出版集团也从中部内陆省份的一家地方文化企业做到了全国领先,旗下上市公司中南传媒市值排名全国出版上市公司第一,连续十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进入世界出版企业前10强。展望未来,湖南出版集团将继续激发改革创新的澎湃动力,进一步擦亮出版湘军名片,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具体抓好“五大创新”。

一是力抓内容创新,推出更多具有时代高标的文化精品。积极落实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聚力内容创新和精品打造,把思考历史、反映时代、关注民生作为原创出版的着力点,把握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出最能体现时代风貌的原创精品。今年,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推出一批主题出版物,对重大时政、人类文明进行总结提炼,更多更好地传导出版价值,与时代同步。

二是力抓传播创新,让正能量和主旋律充盈每个角落。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适应与适配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打造以红网新媒体集团为龙头的新型主流媒体。特别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传播创新,选择更能够被时代风尚融入的主旋律、更易于被新时代接受的新表达、更适合新时代传播的新渠道来精心策划与传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让国内外网民特别是九零后、零零后的新生代网民认同和点赞,让正能量和主旋律闪亮在每个角落。

三是力抓业态创新,给文化插上互联网和新技术的翅膀。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我们要主动拥抱这场革命,推动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重点打造全版权运营平台、数字教育平台、连锁发行平台、红网党网平台、老年服务平台、金融投资平台等六大战略平台。集团还将稳步推进中南数字出版基地项目,积极入驻和参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形成文化产业集聚平台、集群优势。

四是力抓市场创新,推动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走出去。立足国内文化市场,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是国家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要求,也是出版集团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大力创新文化走出去的方式和路径,坚持“三个结合”,即,传统出版产品和新技术新媒体产品相结合,“一带一路”欠发达国家与欧美发达国家相结合,版权贸易和平台搭建相结合,努力成为国际市场重要的图书版权、文化产品、教育产品和文化资本输出者。

五是力抓机制创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特别是对出版这个文化创意产业而言,人才是核心资源,激发人才活力尤为重要。我们将根据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效益要求,进一步完善双效考核机制,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与政策接轨、市场对标的工资体系和福利体系,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新创企业探索员工持股试点。打通管理和专业双通道,鼓励专业发展,形成新的岗位激励机制。大力创新内容产品生产机制,全面推进出版合伙人事业部制,明晰责权利,让出版资源积累和文化创意进入分配领域,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89期厅干班学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