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守护好一江碧水”时代使命

    2019-03-30 22:30:07

勇担“守护好一江碧水”时代使命

——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学习心得体会

省委党校第89期厅干班学员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激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了“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要求,为湖南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了“定盘星”“导航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具体化”。特别是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必须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奋勇前行。

一、坚定不移端正发展理念,划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岳阳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是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战场。岳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对标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路标”。一是明确一个“大盘子”。迅速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重点推进生态修复等“七大行动”,致力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二是瞄准一个“新定位”。立足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3+1”示范城市的定位,编制了“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着重在江湖和谐、产城融合、特色小镇等方面创造绿色发展的岳阳经验。三是立起一个“硬规矩”。抓住地方立法这一契机,出台“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生态保护标定了“红线”,设定了“轨道”。

二、坚定不移加快动能转换,找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岳阳过来的发展偏重于传统动能发力,对此我们主动在动能转换上“突围突破”,全力立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海神针”。一是做减法、推动“腾笼换鸟”。强力推进“化工围江”和岸线码头整治,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拆除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为发展生态经济腾出了空间。二是做加法、推进“招大引强”。持续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实施新开工项目“2+10”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2家领军企业和10家标杆企业,致力以一批规模型、环保型、科技型产业项目,重构岳阳现代产业的“四梁八柱”。三是做乘法、推行“扩能倍增”。选定城区10家成长性好、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民营企业,精准实施“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隐性冠军”。

三、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基”。农村是生态优先“富区”、绿色发展“富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两山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筑牢乡村永续发展的根基。岳阳作为湖南“鱼米之乡”,我们找准“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下好“空心房”整治“先手棋”,着力解决农村美不美的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定居,越来越多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空心房”成为乡村容貌“伤疤”。我们以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口”,撬动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生态治理、卫生环境整治等,系统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去年共拆除“空心房”1089万平方米,腾退土地7.7万亩,复耕交易耕地指标2.47万亩,既唤醒了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也保护了农村先天的绿色基因,“空心房”整治获评“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二是做好特色小镇创建“大文章”,着力解决农业强不强的问题。产业基础不牢、质量不高一直是农业发展的瓶颈掣肘。我们主动作为、靶向出击,出台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选定20个乡镇启动示范创建,真金白银地投,真刀实枪地干,培育岳阳黄茶、岳阳小龙虾、华容芥菜等一批特色产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11个,居全省第一位,收到了“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农民富不富的问题。脱贫攻坚“大水漫灌”无异于“高射炮打蚊子”“手榴弹炸跳蚤”,群众是不会打收条的。我们突出精准方略,统筹基础建设“补短板”、产业培育“强支撑”、易地搬迁“挪穷窝”等举措,全市6.06万人成功脱贫,平江县成功“摘帽”,一个个“贫困村”正在蜕变为“小康村”。

四、坚定不移强化污染防治,扫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障”。去年岳阳GDP增长8.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实践证明治理生态环境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而是为高质量发展“打扫战场再出发”。工作中我们把保护生态作为“必答题”,铺开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岳阳行动。一是集中攻坚治“顽疾”。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统揽,启动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和矮围网围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啃下了下塞湖矮围整治、排污排渍口整治等一批“硬骨头”,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重拳出击除“乱象”。通过开展河道采砂、公职人员涉砂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河湖“清四乱”,扭转了过去湖面高炮林立、湖底暗管肆虐的局面,去年东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监测记录数量达220头。三是整章建制管“长效”。坚持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率先全省推行河长制“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有奖举报、民间河长等制度,实现了河湖生态“常态管”“长效管”;同时制定“长江岸线复绿工程实施方案”,致力将长江岸线打造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责编:曾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