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献礼丨今天,我们决定披露月嫂工作内幕

    2019-03-09 17:50:51

导读

世界若没有女人,至少要失去:

十分之五的“真”

十分之六的“善”

十分之七的“美”

母亲、妻子、女儿、女友......

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

都是世界最美的色彩

本号推出“三八”节专题

今天,请看——

月嫂

策划:方兴

文图:曾冰鹤 刘燕娟(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洁琼(实习生)

常常数月都无法与家人相聚

“妈妈你在家里咯,你别出去,让爸爸出去做事吧!”张春竹第一次准备离开娄底老家到长沙做月嫂时,不满5岁的小女儿不想让她走。

“你爸爸身体不好,你还要上学,妈妈要去给你挣钱呀!”张春竹希望女儿懂妈妈。

乖巧懂事的女儿明白妈妈的难处,只是抱着她说:“妈妈,你不出去做事,我们没有钱花,你出去做事,我心里不好过。”张春竹没忍住涌上来的眼泪,许久才平静下来。

(月嫂给宝宝换尿片)

当月嫂,一个月至少需要在雇主家或者工作的会所全天照顾产妇和新生儿26天,如果接连“接单”,常常数月都无法与家人相聚。

张春竹刚开始做月嫂时,幼小的女儿很“吃醋”:“哼,你就喜欢别人的宝宝,不喜欢我!”

8年来,张春竹照顾过40多个新生儿,为了更好的工作,她经常主动向母婴护理专家学习最新的科学育婴知识,是很多雇主都认可的“金牌月嫂”。

在快进键、暂停键之间切换

(月嫂帮宝宝做游泳前的“热身运动”)

张春竹现在正在照顾的小宝宝是年前出生的,她甚至连过年都没有回家。时值中午,趁着小宝宝刚睡着不久,张春竹赶紧走到房间角落里,拿起同事帮自己刚打上来的午饭吃了起来。

她吃得很快,一边吃一边观察孩子的动静。饭没吃两口,小床里的孩子突然翻了一个身,张春竹马上停止了咀嚼,手里的碗筷也停在半空中,整个人像是被按了“暂停键”,定格在房间角落里。她的双手微微向右倾斜,做好了把碗放在右边窗台上,随时去哄孩子的准备。

孩子哼唧了几秒钟,继续安稳睡去,张春竹像被取消了“暂停键”后又被按下了“快进键”,她重新端起碗,吃得更快了。

(月嫂带宝宝游泳)

月嫂们把日常工作叫做“接单”,工作周期一般是26天到几个月不等,每结束一个“单”,就意味着她们要离开正在照顾的小宝宝。

“你会想念自己带过的孩子们吗?”记者问。

“会想的,我有时候睡觉做梦的时候,以为宝宝掉到床底下去了,我吓坏了,起床一摸,什么都没有,清醒过来才想起来,我在家里休息呢!”张春竹忍不住笑了。

“确实挺累,睡不好,易衰老”

(游完泳,月嫂帮宝宝按摩、“擦香香”)

午饭时分,宝宝突然从睡梦中哭着醒来,张立宏抱起宝宝,一边轻拍后背,一边发出柔缓的“哦~哦~哦~”安抚声,直到宝宝安静下来,才小声拜托同事帮自己带午餐来。

42岁的张立宏是长沙县开慧镇人,5年前,做点小生意却难以负担家庭开支的她开始学做月嫂,从此踏入月嫂行列。张立宏已经带过30多个宝宝,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

(月嫂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母婴护理知识)

长时间坚持月嫂工作,会觉得厌倦吗?“干我们这行,确实挺累,睡不好,很多月嫂都会脸上长斑,人也衰老得快。但是看到带的宝宝一天天在长,宝宝们对我笑着咿咿呀呀的时候,我觉得内心很欣慰。”张立宏说。

有一回,张立宏服务的产妇有产后抑郁倾向,在奶水不够的情况下坚持纯母乳喂养,因为不能刺激产妇,又要保证孩子及时吃饱,张立宏只能不分昼夜照看孩子,这段工作结束时,她自己累得都快病倒了。不过,张立宏觉得自己工作很有意义:“我带了几十个宝宝,就给几十个家庭减轻了负担。”

带宝宝是门科学课

46岁的刘足华,热情爽朗的她在照顾产妇和宝宝时,总是有说有笑。

(月嫂每天都要详细记录宝宝的作息数据)

在工作中,有时碰上比较挑剔的客户,刘足华并不会很计较,多数时间都会默默忍耐。只要是对宝宝和产妇有益,她一定会坚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来说服客户,让宝宝和产妇得到科学的护理。

“有一回,一个宝宝家里换了两个月嫂都不满意。我一去才发现,孩子被捂得太厉害,身上的皮肤都发红溃烂了,这怎么行,要讲科学呀,我费了好大的劲才说服他们家里人,带孩子看了皮肤科,严格按照科学方法护理,几天就好了。”说到做过的工作,刘足华脸上绽放着微笑。

相关链接

某月子中心有近500人。其中“自营”月嫂二三十人,绝大多数是长期合作的“挂靠”月嫂。以60后、70后的农村妇女为主,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从业者呈年轻化趋势,有80后本身家庭条件不错的,也有90后的护士改行来当月嫂的。

即便是在现有的月嫂当中,水准也良莠不齐。月嫂的星级评定有一个“综合评估”,包括工作时间、公司回访、客户满意度。一般半年以内为初级,1年半至2年为中级,3年以上为高级,“金牌月嫂”是做得最好的。从初级到金牌,月工资从3500至12000元不等。

早在2016年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级别划定参考资格证书、工作时间、客户满意度、职业技能等因素。但显然,这一规范并未被严格执行。

责编:姚帅

来源:故事湖南微信公号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