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献礼丨这些女心理咨询师的隐秘生活,你可曾了解

    2019-03-07 16:44:33

导读

人间三月,八日如花

女神节就要到了

世界若没有女人,至少要失去:

十分之五的“真”

十分之六的“善”

十分之七的“美”

母亲、妻子、女儿、女友......

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

都是世界最美的色彩

即日起,故事湖南微信号推出“三八”节专题

今天,请看——

核心提示

有这么一群女性,她们每天听别人讲沉重的心事,转身还得帮助这些人在思维的深巷中找到出口和光亮。

有这么一群女性,每天体会着不同的人的喜怒哀乐,她们是倾听者,更是导航员,是情绪生病的治疗者。

她们,是精神世界的“清道夫”,帮助我们扫除通往幸福的精神路障。

她们,是心理咨询行业的女性从业者。

策划:方兴

文图:张嘉诗 范博洋(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洁琼(实习生)

个案一

谢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谢丹33岁的时候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做得业绩斐然。突然,她想辞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谢丹笑言。

她毅然决然地裸辞了,重回校园,做了一名“大龄”学生。

阅历和经历都更为丰富的她,自然而然做起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为大家解惑。后来,谢丹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这也成为她之后的职业起点。

作为两个工作室负责人的谢丹,时间表是这样的:每天早上5点起来,锻炼1小时,去工作室做咨询,下午去社区做公益讲座或者研发课件,晚上就泡在图书馆。

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是谢丹的工作常态。“目前行业内有资质的人不够,做科普的志愿者也不够。我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我知道凭我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使命感驱使我要不停地向前。”她说。

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全年都需要督导,并且要懂DSM-5评估(美国精神病学会推出的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达到这两点,你才是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谢丹说。

谢丹现有的两家工作室,签约了12名心理咨询师,还有5名志愿者,累计个人咨询时长3608小时。

她发现,许多心理问题成因是因为童年时期的心理创伤,于是她专门成立一个针对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工作室——知科公益。

她试图完成心理教育和心理知识的科普。为此,她和她的团队会经常进社区进行公益讲座,目前在长沙也只有这一家。

谢丹(左三)在社区做公益服务

谢丹和女儿关系很好,女儿受到她的影响,大学也报考了心理学专业,现在正在读大二。“她觉得这个专业很有意义,可以帮助到很多人,”谢丹说,让全社会重视、正视心理健康,是我和我的团队努力的目标。”

个案二

胡楚迎:原生家庭是兴趣的启蒙

58岁的胡楚迎已有11年的从业经历了。2008年,她提前退休,开始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咨询。

母亲是她的第一任老师。胡楚迎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她从小就跟着母亲穿梭在解决学校家属的各种家庭纠纷之间。

“当那些人向我母亲倾诉的时候,她就是静静地听着,很少说话,但最后都能给出一两句说到点上的关键的话。”后来她知道了,这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也是作为心理咨询师必备的一项技能。“我觉得能像我母亲那样,帮助他人幸福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胡楚迎说。

“心理咨询师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能代替来访者去解决问题,最后帮助他们的还是他们自己。”胡楚迎在咨询的过程中发现自我学习对于来访者的重要性,所以她和闺蜜一起创办了谷桥培训学校,专做心理培训和心理公益讲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们来学习,很多是为了自己的心灵成长,提高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数。“比如一个二胎妈妈,她来学习心理学,就是为了更好地处理家庭关系和养育子女。”胡楚迎告诉记者。

在平时工作中,胡楚迎也会有压力和接收的负面情绪,她释放它们的方法除了不断学习之外,还有静坐和瑜伽,“人要学会自己和自己安静地相处。”胡楚迎说,“做心理咨询师,首先自己要把身心调节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才能客观地引导他人的心灵。”

胡楚迎会通过日常冥想来释放压力

认识这个群体

6成以上都是女性从业者

——“妈妈得了这个奖厉不厉害?”

——“不厉害。”

——“那你觉得妈妈怎样才厉害?”

——“妈妈陪我玩最厉害。”

严艳已有7年从业经历,她用跟孩子的这段对话,展示了作为一名女性心理咨询师的无奈。

她们除了白天要开展日常的咨询工作,晚上回到家还需要参加网络培训和心理督导,这样才能时刻保持专业度。

“妈妈,我觉得你并没有很爱我。”某天孩子突如其来的情绪表达,才让严艳意识到自己已经忽略了家庭。每当孩子要她讲睡前故事的时候,她总是用一句“妈妈没空”敷衍了事;而父母对自己工作太忙的抱怨,也是因为自己把心思都用在了来访者身上。好在她及时通过心理督导找到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动态平衡,但这也是许多职场妈妈面临的问题。

严艳向记者展示模拟咨询场景

模拟沙盘游戏,是咨询方法的一种

胡楚迎说,在心理咨询这个行业,6成以上都是女性从业者。“这也许跟女性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有关,心思细腻且善于沟通,更容易与来访者建立信任关系。”她说,来访者也大多都是女性,咨询的大多是情感和亲子关系的问题。

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各类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已达2.3亿人。许多人在黑暗的深渊里挣扎,关注精神健康是大势所趋。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呼吁全社会全民高度关注精神健康。

“有人把心理咨询师比喻成‘情绪垃圾桶’,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面对来访者的负性情绪,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师都能通过自我体验和专业督导处理好。”心理督导师戴吉说,“而且有时候我们也会从来访者讲述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听他们讲述自己面临的种种困境,你会从中发现人性的坚毅和闪光点。”

责编:曾璇

来源:故事湖南微信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