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克服心理设限,追逐事业梦想

    2019-01-29 08:50:27

原标题:职业女性:克服心理设限,追逐事业梦想

在“助力女性腾飞——女性领导力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嘉宾们就女性自我突破等议题展开讨论。

受限于性别偏见,职业女性常面临较大心理压力;而自我设限是大多职业女性面临的心理困境。有鉴于此,职业女性要确立自我解放和发展意识;摒弃从属心理和依附心理,追求个人价值实现;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不断自我激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战胜恐惧、接受风险、敢于尝试。借此克服心理上的自我设限,成为自身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的真正主宰者。

文/宋歌

当下,男女平等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在职场上真正实现男女平等依旧任重道远。据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显示:女性在各级领导岗位上任职的比例偏低,担任正职的女性更少。在高层人才所在单位,“一把手”是男性的占80.5%,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没有女性的占20.4%。女性在职场中仍比男性面临更多障碍,不仅受困于一些外部壁垒,还受制于自身的心理障碍。女性平等就业机会、公平薪酬待遇、平等就业权利已受到较多关注,相比之下,职场女性的心理问题却往往被忽视。

受限于性别偏见,职业女性常面临较大心理压力

职场中,相比于男性,女性有更多的心理压力,这直接影响着她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很多女性的从属心理和依附心理突出,她们将自己与家庭紧密捆绑,依附于丈夫,将自身看作是家庭、丈夫、孩子的扶持者,往往更容易为了家庭,在自身事业上做出妥协和让步,降低自己对职业的期望值,自动放弃晋升机会。相关数据显示:72.7%的已婚者认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的家务劳动更多;18.9%的在业母亲“有时”或“经常”为了家庭放弃个人发展机会,比男性高6.5个百分点;很多女性在职场中不够自信,常常低估自己,认为自己驾驭不了工作中的某种局面,胜任不了某些工作或任务,因而她们往往回避一些富有挑战性、开拓性的工作,不愿成为肩负重任的领导者。

据《2017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显示,在领导力的各个细分板块自评中,男性在每个板块对自己的评估都高于女性,暴露出男女间存在的“信心落差”;很多女性在面对选择、晋升和竞争时比男性更为谨慎、顾虑更多,她们怕被评判,不敢像男性一样积极公开地竞争,没有足够把握宁可不试,因而她们缺乏竞争力,错失很多机会,能够拼一把的时候她们往往退缩了。惠普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女性只有在认为自己100%符合条件的时候才会公开申请职位,而男性只要觉得自己有60%的条件符合就会行动。

自我设限束缚了职场女性职业发展

事实上,我国职业女性的心理问题大多源于自我设限。

一方面,女性受到我国传统文化中“男尊女卑”“夫为妻纲”等意识形态的消极影响,受制于社会外部“顺服是女人应该做的”“女性说话坦率是错误,要收敛个性”等负面评价和要求的限制。相关调查显示:对于领导岗位上女性数量少的主要原因,67.5%的被访者认为是“女性家务负担重”,57.6%表示“社会对女性有偏见”,26.8%表示“家人不支持女性当领导”。有54.8%的女性认同“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的观点。女性逐渐将接收到的消极思想和负面信息“内化”,将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变成内在的自我要求,使其影响着自我定位、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

另一方面,有些女性受自身家庭情况、教育经历、性格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产生了错误的习惯性思维和消极心态,在自我认知上出现偏差,形成了消极的自我暗示,从而在心理上弱化自身。

摆脱心理束缚,勇敢追求职业发展

随着宏观政策层面对男女平等和女性全面发展的不断推进,女性社会地位逐步提升,逐渐拥有更多发展机会。面对外部环境的持续改善,女性更要努力从内心转变,克服心理上的自我设限,成为自身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的真正主宰者。

第一,确立自我解放和发展意识。我国妇女运动先驱邓颖超曾指出:“妇女解放首先是妇女自己的事。”今天的中国,已涌现出许多成就非凡、获得事业成功的女性:有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第一位世贸组织中国籍“大法官”张月姣、“女排精神”传承者郎平……很多女性都已突破内在的性别束缚,在各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她们的成功也激励广大女性确立主体意识,做真正的自己、更好的自己。女性的心理障碍归根结底需要自己来克服,我们需清醒认识到女性自身在自我解放中的主体地位,完善自身主体性,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第二,摒弃已经内化了的从属心理和依附心理,挖掘自身被传统世俗压抑的心理潜能,努力追求个人价值实现。马克思曾指出,人的解放是实现人的主体性回归,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女性与男性任何一方在实现自身完善上存在缺失,都无法达到完全意义上的人类解放。女性需完全占有自己作为完整的人的本质,形成独立人格,勇于追求人生价值,朝着自由全面发展的方向努力。女性要拒绝做家庭的附庸,将自己看作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追求充实完整的人生,与另一半建立平等和谐的互动关系,可以让伴侣多分担些家务,与伴侣多沟通,得到对方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女性要做自己思维的主人,将目光从注重外界评判拉回注重自我评判上来,不被外界形形色色的信息所迷惑,抵制落后文化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全面准确地认识自己,客观如实地评价自己。这就需要广大女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掌握认识和思维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和思维能力。

第四,不断自我激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黑人女作家艾丽斯·沃克强调,“放弃自己力量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认为自己毫无力量”。不要说:“我没有准备好”,而是去想“我要边做边学,我可以做好”。女性应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我有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我要冲破条条框框的羁绊,打破传统的规则”。相信自己有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心态将带来巨大的正能量,让新的思维观念在内心中扎根,坚信自己可以做出成绩、做得更好。

第五,战胜恐惧、接受风险、敢于尝试。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曾告诫女性,“别让恐惧吞噬了你的梦想,别让内心的羁绊成为今后的阻碍”。请勇敢地向前一步,通过做成一件件小事来积累经验、树立信心、不断成长。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要善于抓住机遇,敢于放弃依赖,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敢接受挑战,展现自己该有的姿态和力量。

面对时代和国家的召唤,每一位女性都应开展一场内心的革命,斩断心中的荆棘,昂首阔步追求个人职业上的成功,创造自己人生新的辉煌,为女性群体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