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莲乡实践

    2019-01-21 15:46: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通讯员 莫锦文)九月正是大豆收获的好时节。趁着天气凉爽,中路铺镇柳桥村村民李新建赶着早和村民一起去地里收大豆。镰刀一挥,一大株颗粒饱满的大豆就被齐根割断了,你一定料不到,动作这般娴熟的李新建其实是一名残疾人。

自身肢体上的不足让李新建难以像普通人一样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令其愁眉不展的是,赡养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每年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2014年,李新建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李新建也尝到了好政策带来的甜头。在今年的种植结构调整中,李新建流转了135亩土地种植大豆,得益于自身的努力和镇村干部的帮助,大豆丰收了!

这满地的硕果实证了村民通过政策扶持来实现脱贫致富的夙愿,我们分明看到了更多贫困户毫不掩饰的“摘帽”喜悦。

(县委书记傅国平走访脱贫群众,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

(县科协指导贫困户发展养蜂业)

产业扶贫培育“摇钱树”

今年以来,湘潭县认真落实省、市统一决策部署,按照“四跟四走”精准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出台了《湘潭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全县上下按照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产业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以射埠镇为例,该镇结合当地特点以及各村贫困户实情,探索出了一套“长期产业扶持+短期增收扶持”双管齐下的产业扶贫模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既有短期增收的项目,也有长期致富的产业,确保收入可持续、实现稳定脱贫。

射埠镇百水村的冯小惠一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患有多种慢性病,丈夫为2级肢体残疾,夫妻俩在家务农,无太多的经济收入。近年来,镇村干部每年都为她送去了免费的稻谷种子、农药、化肥、鸡苗等,帮助她发展产业。今年9月份,又为她家送去了赤松茸菌种和薄膜,帮助她家利用冬季闲置田地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送鸡苗和菌种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虽短期见效快,但持续能力不足,要想实现稳定脱贫还得发展能长期致富的产业。2个月前,百水村与百里醇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在支村两委给予部分补贴的基础上,将在冯小惠家的自留山上开垦土地,于明年年初种下油茶苗,面积达5亩多。4年之后,连片的油茶树将成为冯小惠持续增收的“摇钱树”。

截至目前,全县28个省定贫困村已有产业59个,带动贫困户13546户4.135万人次增收,户均增收0.6万元。重点支持白泉养羊、彭老倌养蜂、迅丰红薯、华阳构树等一批有一定经验和实力、社会责任感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产业,打造了产业扶贫示范点。2018年,通过示范带动,实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000-1500元。

(谭家山镇鼓励贫困户发展养羊产业实现脱贫“摘帽)

(县人民医院为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治疗)

健康扶贫贴上“平安符”

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234人,截至10月31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45237人;截至11月30日,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医疗费用报销政策待遇16517人次,基金支出6554.65万元;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签约45857人……这是县卫计局交出的健康扶贫 “年终成绩单”。

易俗河镇烟塘村的陈正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他的妻子因突发性颈椎病入院治疗,住院11天共计产生医疗费用2191元。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到出院结算时,陈正五只支付了229元,报销比例高达95%。

在迈入新时代的莲乡,像陈正五一样享受到各种健康扶贫政策红利的贫困户越来越多。2018年该县逐步降低县直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门槛费,精准扶贫对象在原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10%。在乡镇(中心)卫生院就诊,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可达到100%,普通门诊看病报销60%,特殊门诊报销65%。此外,贫困人口在乡镇(中心)卫生院、县直医院、民营医院均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站式”结算服务,各种健康扶贫政策为他们贴上了一道“平安符”。

(射埠镇盛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正蒲即将搬入新居)

危房改造圆了“安居梦”

衡量脱贫攻坚的效果,往往不在于“广告”而在于“疗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衡量扶贫效果的唯一指标。这些成绩,只有从群众的笑脸上,才能看到实际效果。

农村危房改造是2018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旨在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今年,湘潭县农村危房改造目标1989户,实事任务为1693户。为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有保障”目标,该县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加强监管,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1989户已全部开工,竣工1752户。

近日,射埠镇盛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正蒲十分激动地将一面印有“谢厚爱温暖在心感真情关怀备至”的锦旗送到了射埠镇政府,感谢政府帮助自己在新年来临前圆了“安居梦”。

今年57岁的黄正蒲因一次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属于重度残疾二级,丧失劳动能力,只能依靠双拐行走。他和妻子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每当刮风下雨时,黄正蒲总是愁容满面。今年8月份,黄正蒲向射埠镇党委政府请求援助。镇村干部经过实地核查后,立即对该房屋进行危房改造、重新修缮屋顶,让黄正蒲一家住得更加安心。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