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排头乡团结村:积极推进千亩鸢尾花种植产业

    2019-01-14 12:50: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倩 周理)走进排头乡团结村鸢尾花种植基地,可以看到红色的、白色的花儿迎风摇摆,白鹭成群结队地在这里嬉戏玩耍,饶有趣味……当地村民告诉我们,这一番美丽景致离不开驻村帮助队和支村两委的努力。

诚心赢得企业信赖

新一轮驻村帮助队来村不久,就了解到东莞懿兴水生植物公司计划在湘潭县选址建立种植基地。在深入考察这家公司后,驻村帮助队敏锐地意识到这家公司与团结村“种植结构调整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高度吻合。为此,驻村帮助队与支村两委高度统一思想、积极对接项目落地。在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驻村帮助队多次邀请公司负责人到村上进行考察、阐述村级规划思路,详细地为企业解读本地农业发展政策,主动到有关部门为企业争取科研经费。十足的合作诚意赢得了企业的信赖,2018年6月,团结村顺利与东莞懿兴水生植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建成1000亩鸢尾花种植基地。

耐心赢得群众支持

合同已签订,村干部热情高涨,村民们却不大理解支持,这无疑给驻村帮助队泼了一瓢冷水。通过走访谈心,驻村帮助队了解到许多村民习惯了祖祖辈辈种田,对公司进驻持保守态度,不愿参与土地流转。为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驻村帮助队召开村上党员和组长会议,详细阐述鸢尾花种植产业创收的可行性,并邀请公司负责人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互动,提升群众对公司的认可度。随后,驻村帮助队分村民小组召开17次土地流转专题会议,听取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同时,驻村帮助队组织当地有影响力的群众代表赴公司省外基地进行考察,组织群众代表谈感受、作动员,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增进了群众对项目的理解和支持。

精心组织赢得实效

在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民们的支持下,驻村帮助队和支村两委趁热打铁,逐户上门签订合同,土地流转工作基本到位。

此外,驻村帮助队主动对接发改、国土、农业等部门,邀请相关领导来村指导,了解相关政策,推进项目落实。前期工作的良好基础,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他们表示将加大资金投入,在团结村规划的基础上打造三村联片的隐山花木小镇。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与410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并已经完成270亩的种植任务;村上 21人与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每月可获劳动收入2800元至3500元。随着面积的扩大,预计2019年可帮助解决该村近100人劳务就业。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