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雇家政既要早下手也要学会放手

    2019-01-11 14:42:48

原标题:春节雇家政既要早下手也要学会放手

 

近来,不少微信群和本地生活论坛上,都有市民在找过年期间工作的保姆。记者探访发现,过年期间的双倍工资,已由往年3天涨至如今的7天,可家政市场依旧紧张。“谁家过年不需要保姆的,能借我家用用吗?”“求做一个月的保姆,急急急!”类似的消息近来经常出现在微信业主群、母婴群里。

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是农历春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家政市场就变得十分火热,尤其是住家保姆,更是变得异常紧俏。一方面,有些家庭春节放假以后想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本来没有雇佣保姆的,到了春节想临时雇佣保姆分担家务;另一方面,一些家庭本来就雇佣了保姆,但是到了春节,保姆也要回家过年,于是只能到家政公司雇佣新的保姆来顶替原来的保姆。

为了能够让保姆留在自己家里过年,有些雇主已经把往年过年三天双倍工资增加到了七天,却仍旧不能如愿,也充分说明保姆市场的紧俏程度。正如一些人无奈感叹的那样:年年过年保姆荒,今年过年特别荒。其实在笔者看来,到了年底,不管是保姆还是其他家政人员,如果有人想在春节期间雇佣的话,确实应该早作打算,早点下手才行。因为绝大多数家政从业者都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到了春节也希望能够回家过年,剩下那些不准备回家过年的人,就难免产生僧多粥少情况。这时候,对于有意愿雇佣保姆的家庭,应该早点到家政公司预约,或者是提前和保姆本人打好招呼,最好是签订正式的雇佣合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保姆从业者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最后总会有一些家庭无法如愿,即便早早做了打算,采取了行动,最后可能还是无法雇佣到保姆。那么这种时候,就要学会适当的放手,而不是强求。正如一些家政公司人员所说,现在很多保姆自己家庭情况也越来越好,即便雇主愿意在春节期间给予7天的双倍工资,她们也未必愿意留在雇主家过年。另一方面,作为雇主,也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保姆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既然我们想过年的时候好好和家人团聚,好好过年,保姆也有同样的情感需求。所以与其通过加钱、给红包等等方式软硬兼施,“强行留人”,不如适当放手,以免显得不近人情。

保姆回家过年,确实会对一些家庭带来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是不能克服的,一家人在放假的时候一起做做饭,打扫一下卫生,准备一下年夜饭,岂不是更有年味,也更能增加一家人的感情?如果过分依赖保姆,自己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那么一旦遇到什么状况,就会陷入被动境地,弄得手足无措。

所以我们才说,对于春节期间雇佣保姆等家政人员的问题,既要提前下手,也要学会适当的放手,这样才会让自己的春节过得从容、淡定、轻松。

 


责编:陈莎

来源:东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