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冰雪运动从学生抓起 南国雪都着眼未来筑牢根基

    2019-01-09 17:57:27

为了使“冰雪项目从娃娃抓起”在湖南生根开花结果,夯实未来冰雪运动的基础,南国雪都集团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冰雪旅游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文件精神,在注重打造大围山、五盖山等国际冰雪品牌的同时,着眼未来,筑牢根基,从娃娃抓起,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

据介绍,南国雪都集团以促进竞技体育的发展,打造冬季冰雪运动赛事,从而带动体育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初衷,将在学生中开始基础性训练,在学校挑选身体素质突出的学生组建青少年滑冰滑雪队,聘请资深专业教练进行专项指导,举办南国雪都滑雪滑冰比赛,通过赛事加深学生们对冰雪体育的了解与认知,充分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冰雪运动发展的根本在于如何“扎根群众”,如何获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要想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必须全民动员,广泛参与。从娃娃抓起,挖掘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和潜力,是提升湖南冰雪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而走好这条路,关键在于让冰雪运动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融入校园。

据悉,南国雪都集团将以大围山、五盖山等殿堂级野雪胜地为基础,充分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对学生开展全面冰雪训练,不断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

如何广泛普及冰雪运动,把学校冰雪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南国雪都集团董事长蒋英武认为,这一切和政府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滑雪运动场要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体育教学场地和青少年免费培训基地对学校免费开放。此外,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有效推动青少年冰雪活动的开展,也为冰雪运动提供后备人才支撑。

蒋英武坦言,冰雪运动发展的区域性差异仍然明显。湖南很多孩子因为地域局限、场地不足、专业指导缺乏等原因,没有踏上冰场、雪场的机会。破解这个壁垒,需要的不仅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更需要从娃娃抓起,要在体教结合上下功夫,要去思考怎么利用冰雪资源去挖掘孩子参与的热情。政府要出台相应的体制和机制,让更多有条件有潜力的孩子在这个机制下既能够保障享受文化教育,又能够在冰雪体育运动上有所发展,也是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思路和方向。

从娃娃抓起,是提升冰雪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而走好这条路,关键在于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党和政府格外关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要强起来。所以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希望在你们身上,请大家务必努力。”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先行军,处于整个冰雪事业“金字塔”的底座。只有基础雄厚稳健,上面的每一层才会扎实牢固。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补强冰雪项目发展短板,必须着眼未来,扎牢根基,先从娃娃抓起。

蒋英武认为,南国雪都一定要打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三轮组合拳,让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真正达到全面的融合发展。群众体育是基础,在群众体育大面积发展的基础上,再提高竞技水平。竞技是群众体育的延伸,而体育产业发展是为体育创造更好的条件,来反哺体育发展。(罗有金)

责编:张云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