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美表达

    2018-12-19 20:46:3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美表达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全程聆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具有宽广的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引发全党全国人民的热烈反响。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我们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学深悟透这个重要讲话精神,境界豁然开朗,内心力量倍增,催人奋进,感慨良多。

这是40年波澜壮阔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精彩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完美地表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地表现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动情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特别是讲话中提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的新论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给出的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体现了历史思维和历史智慧的高度,使我们耳目一新,听之振奋,使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科学的有力的思想武器。总的来看,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作了“一次伟大觉醒”、“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的概括和界定,这是我们党当前历史高度对改革开放作出的最权威、最准确、最精彩的评价。

这是40年中国人民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的精致表达

40年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也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自信的征程上迈出的决定性步伐。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辛走出来的道路,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是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的道路;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启示我们,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们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引领时代发展、实现伟大梦想的康庄大道,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走下去的道路。

这是40年宝贵经验积聚变成精神财富的精准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以“九个必须坚持”高度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蕴含在40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前进逻辑中,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这是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精准反映。把改革开放定义为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突出了改革开放源于人民、造福人民的宝贵经验和鲜明的价值追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40年的宝贵经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精神力量、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将继续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这是40年继往开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精确表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打响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发令枪”,我们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接过改革开放“接力棒”,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用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执笔:柳行)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