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高血压四年未治疗 年轻职员疲劳后突发脑出血

    2018-12-14 10:14:48

 

年轻职员高血压两年未治疗,加之工作压力大、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突发剧烈头痛、站立不稳,到医院抢救发现是脑出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刘坤主任医师提醒,人体持续高血压状态容易发生脑出血、脑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高血压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小陈今年39岁,是某公司职员。前几天小陈在谈完一笔业务后准备回家,没想到突发剧烈头痛,站立不稳,还伴有恶心呕吐,同事们立即将小陈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诊治。经头部CT、磁共振等检查后医生发现小陈颅内脑血管破裂出血,病情危急,于是立即进行周密准备为小陈实施紧急手术,术中引流血液约60毫升,小陈转危为安。

据了解,小陈平时工作压力较大,有时与客户谈业务时耽误了吃饭,因此饮食、作息也不规律。四年前,小陈在体检时查出患有高血压病,但他认为自己年轻能“扛一扛”,也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没顾得上,因此小陈未规律用药治疗。

刘坤主任医师介绍,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冬春季易发,男性略多。高血压病常会导致脑底小动脉管壁发生玻璃样或纤维样变性和局灶性出血、缺血和坏死,并可形成微小动脉瘤。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血压剧烈升高后,导致本已经病变的脑血管极易破裂出血。

由此可见,高血压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非常关键,如发现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时,一定要注意及时控制血压达标,并注意治疗中不随意停药、换药、减药。刘坤提醒,高血压患者要规律监测血压,还要注意生活中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一日三餐的规律,多优质蛋白、多水果蔬菜,注意少盐、低脂、少胆固醇,还要注意规律作息,坚持适量运动,才能有效预防脑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李彬 刘莉

责编:杜智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