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获中宣部表彰

    2018-12-11 09:56: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1日讯(李献祥 陈星 刘从武)近日,笔者从郴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下发文件《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的决定》,对39个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38名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和19篇优秀理论宣讲报告予以表彰,其中39个先进集体中,“宜章县理论快板宣讲队”赫然在列,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2017年,宜章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将县内多个文体组织中的快板说唱骨干集中起来,组建成立理论快板宣讲队,截止目前,宣讲队发展成员达112人。对宣讲队保障专门经费、保障人员支持,对宣讲队成员进行理论知识及快板创作知识培训,变业务队为专业队。

一年多来,该理论快板宣讲队活跃于县城、乡村,成为一支主力军,他们将枯燥的理论用快板说唱的形式进行宣讲,运用鲜活的例子、朴实的语言、精彩的互动等形式,将“讲”延伸至“演”和“唱”,让老百姓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获教化、受感悟,激发火花,传递正能量。

为了让创作出来的理论宣讲文艺作品接地气、入人心,宣讲队的快板创作骨干们深入到农村、社区采风体验。理论快板宣讲队创作骨干黄正学等,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治书籍,深入一线,启迪思维,以小切口阐述大道理,创作《十九大精神放光芒》《今日龙村新气象》《脱贫致富奔小康》《习总书记新发展理论指航向》等大批接地气、入人心的理论宣讲文艺作品。

在“十九大进基层·引领宜章新发展”宣讲活动中,宣讲队为办好高质量的宣讲晚会,排练不分昼夜,在十九大闭幕不到三个星期就开展了第一场宣讲活动,效果很好。在去年11月宣讲队深入梅田镇车头村表演宣讲时,下起了小雨,气温只有几度,但是宣讲队依然坚持到最后,自始至终无人离场,将精彩的一面奉献给群众。“理论快板宣讲队不仅节目表演得好,而且在这么寒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表演完,值得表扬。”在场村民纷纷点赞。

从一人宣讲多人听到舞台多人表演千人观赏,从厅堂到户外,从城镇到农村到企业,快板宣讲将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理论快板宣讲队不仅为观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好声音,也展示了宜章人独有的“精气神”。近两年来,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共开展宣讲694场次,受众达42.6万人次。

“理论快板宣讲队用文艺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受到百姓的欢迎喜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不知不觉、润物细无声中宣传学习,这就是宣讲的好方式好形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利彬予以评价。

责编:张浩

来源:宜人宜章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