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 让生宝宝变得更轻松

    2018-11-30 17:48:14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1号),将在2018至2020年于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张柏银主任医师介绍,分娩镇痛过程中所用麻醉药浓度低,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对产妇及胎儿健康几乎无影响,产妇能主动配合整个分娩过程。

我们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叫做分娩镇痛,是分娩过程中,在维护产妇及胎儿安全的原则下,医生通过正确给药,不影响产妇子宫规律性收缩,即阻断分娩时痛觉神经传递,从而达到避免或减轻分娩痛苦的目的。目前,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药物性镇痛中,椎管内分娩镇痛是当今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其中又以硬膜外无痛分娩法运用最广泛、效果较理想。

硬膜外无痛分娩法主要是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很细的导管,连接电子镇痛泵,在医生指导下由产妇或家属根据疼痛主观感受程度自行控制给药,药物每小时的安全限量已由麻醉医生设定,因此产妇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目前国内医院开展的分娩镇痛是在产妇宫口开到2~3cm时进行椎管内阻滞,镇痛过程中,所用麻醉药浓度较低,且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对产妇的运动和意识清醒以及胎儿健康几乎无影响,产妇能主动配合整个分娩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无痛分娩并不是达到真正的“无痛”,它的应用是让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镇痛在强度上变为可忍受,或者能感受到子宫的阵缩而不感觉痛,并且,通常在麻醉药物停止注射后1小时左右便可恢复。产妇,特别是初产妇精神处于紧张、恐惧、焦虑、信心不足时,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程度,因此,做好产妇精神上的抚慰也是减轻疼痛感的前提。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可以实行椎管内分娩镇痛,有阴道分娩禁忌症、椎管内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的产妇就不可以采用此方法。所以在分娩前,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会共同对产妇进行评估,制定出最适宜的分娩方案,在保护母婴安全的情况下让分娩过程更安全、更轻松、更舒适。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 李峰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