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48小时六道工序炼出“考究膏方”

    2018-11-29 16:51:03

“冬令进补,来春打虎”。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尤以膏方为最佳。

一剂地道的好膏方是怎样炼成的?位于郴州市龙泉温泉景区附近的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康复医院)中药房的膏方室里,不锈钢夹层蒸气锅雾气氤氲,满室散发着浓郁的中药香。

经过近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郴州市第一医院的膏方文化已拥有自己独特的内涵。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制剂中心主任阳建军将其高度概括、提炼总结命名为“惠爱膏滋”,医院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和提高这一品牌,以传承中医养生文化的精髓。

老中医坐堂开方

膏方组成选材有专用手册

冬季是封藏的季节,天气寒冷,食欲旺盛,此时调补,更有利于精微物质的吸收与闭藏,达到改善人体体质的作用。(康复医院)药剂科负责人李梦阳说,膏方可滋补保健,也可对症调理一些慢性病,忌讳千人一方

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药剂科负责人李梦阳介绍,开膏滋不同于开普通处方,既要针对多种慢性疾病抓要害,又要根据个人体质、虚实、寒热、气血等综合考虑。由于服用时间长达1-2个月,一料膏方通常可由20—30味药材组成,每一味药的配伍都十分精当。

如果说医生把脉开方考验的是个人技术,药物选材则是医院的节操。李梦阳透露,就算在病人看不懂、看不到的环节,我们依然精益求精。在(康复医院)药剂科的《膏方的组成及选材》手册上看到,大到疗效,小到口感,手册上都有细致的要求:一些作用猛烈、长期服用对人体有一定不良反应、临床有争议的药物,应避免使用,如果要用可以减少剂量及加入佐制药,如大黄、泽泻等;要充分考虑到口感,如一些较苦的药物如黄连、黄芩、黄柏等,一些腥臭味浓的动物药如水蛭、五灵脂等易刺激肠胃,引起恶心的,应不用或少用。

辅料的选择多达4种,包括蜜、糖、蜜糖各半、木糖醇,手册要求灵活选择。如蜂蜜过于滋腻,脾虚腹满者、舌苔厚腻者不宜选用;糖耐量异常及糖尿病患者则应选择木糖醇收膏或是直接就用清膏。

制膏采用行业最高标准

48小时六道工序熬出惠爱膏滋

膏方的整个制作过程讲究很多,一般的小作坊很难熬制出好膏方。阳建军介绍,我们的每一料膏方都经过备料、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封包这6道工序,这一过程约需48小时。其间每一步都来不得半点闪失,才能熬制出具有透、亮、糯特点的传统膏方。

阳建军介绍,到目前为止,膏方熬制还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行业标准,上海市膏方制作规范为行业最高标准。他透露,医院同时参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养生操作规范中的膏方制作规范和上海标准,就高不就低,制定了医院的熬膏标准, 备料、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封包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控标准。

为了发挥中药材的最大功效,冬天药材需要浸泡整夜,并根据药材性质不同置于不同的容器内浸泡,经两道煎煮、两次过滤后,取上面的清亮液体,再置入锅中加温,撇去浮沫。待煎汁转浓后,转为文火加热,使药液徐徐蒸发浓缩,然后加入胶类或炼蜜等收膏。

以前收膏都是凭熬膏人员的经验来肉眼判断膏滋的浓稠度,现在有专用仪器进行快检,能保证恰到好处。出锅后凉膏,对制膏室的温度、湿度和洁净度都有要求。阳建军透露,在整个制膏流程监控上,引入了现代制药的先进理念。不论是火候还是时间的掌握,每一料膏方均有可追溯的生产记录及浓度检测数据以确保品质。

膏方达到药品级标准

制膏工艺传承工匠精神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生产膏类制剂已有很多年的历史了,该院制作的膏方工艺精湛,选料考究。目前出售的膏方包括两类,一类是十全大补膏等统一处方的膏方,这类膏方很多药号都能制作,各药号之间区别不很明显;另一类是量身订制的膏方,也就是“一人一方”,这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统技艺之一。

作为有着近三十年从事中药制剂和管理经验的阳建军主任,遵从古法炮制,融合现代工艺,以专制药。他所坚守的,不仅有“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古训,还有“传承创新,发展发扬”的新思想。一生专注做一件事,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这或许就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吧。

“熬制膏方,你说有多少秘密,没有的,你说有多么高科技,也没有的。但为啥每个地方熬出来的膏不一样呢?最关键一点就是要环环紧扣,缺一环都不行。医生方子没有开好,方不对症,吃了白吃;药材质量不道地,有效成分低,吃了没有效果;浸泡不到位,有效成分浸出率就低;煎煮水量不足,次数不够,药材分解得就少;药汁不沉淀,这个膏做出来,肯定混沌沌的;收膏不小心,有焦糊味,有异味,那这个膏就报废了。” 阳建军说。

现在不少人追求昂贵的膏方,恨不得把野山参、虫草、鹿茸等名贵药材都放进去。阳建军说,其实没有这个必要。普通的膏方就可以满足调补的需要,而且野山参、虫草的渣子一般都建议嚼着吃掉。

有些人膏方开得太贵太滋补,反而虚不受补。阳建军指出,膏方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吃膏方时的身体情况,临床症状的不同来量体裁衣。从来没有吃过膏方的人,建议先开57付中药煎剂试试,医生知道了体质阴阳的偏差后再做成膏方调补。

40岁是个分水岭,40岁一过,人的身体状态开始走下坡路,机能开始下降,这就是我们说的亚健康,表现为易疲劳、精力不足、记忆力下降、肩颈僵硬、失眠头痛等。这个年龄的这类人吃点膏方来调补是很有必要的。能缓解疲劳,增强体力,调节阴阳平衡。阳建军说。

由于膏方具有治未病、保健、预防和调补的作用,平时体质不错,偶尔有些小毛病的人,冬季适当进补膏方,对来年健康的维护是有好处的。


“惠爱膏滋”制膏流程:

备料

浸泡

煎煮

浓缩

收膏

封包

作者 :通讯员 刘振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