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吐情深 | 感动席卷湘疆,援疆队“感动湖南”票选第一

    2018-11-28 17:33:41

时间定格在11月28日下午5时,20天,901402票,排名第1!这是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以集体名义参评“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的网络投票成绩。与其说这是一场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投票活动,更不如说这是一场席卷湘吐,情动湘疆的的感动洗礼。


新疆稳,全国稳。稳定西北,经略东南,拱卫天山,对口援疆,已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国家战略。一寸山河一寸血。二十年来,一批批湖湘儿女响应党中央号召,西出阳关,与各族儿女一起固边稳疆;二十年来,他们的忠诚、担当,青春、热血,浸染着火洲的每一寸土地。


埋头是黄牛,扬蹄成骏马。2017年,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接棒入疆。两年来,面对反恐维稳最前沿的社会环境和远离故园条件艰苦的的自然环境,工作队秉承“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湖南精神,和各族民众一起,聚焦总目标,无论通宵值班还是驻村下沉,援疆队员坚持和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与此同时,各项援疆工作也扎实推进:全国第一个内地初中班,第一个社会援疆信息平台,全疆第一个基金小镇,全疆第一个实现“家门口”就业工程贫困村全覆盖,第一个实施“一户一工人”培养工程,助力建设全疆第一个碳排放交易所,促成第一个非援疆地区与吐鲁番市缔结友好城市,第一个村级智慧维稳示范点,第一个葡萄哈密瓜远程科技协作平台;自治区旅游客源援疆贡献一等奖,2017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


2018年是湖南援疆二十年,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经省文明办推荐,以集体名义参评2018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如参评的推荐词所言: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是军人,却要远离故土为国戍边疆;他们身处太平盛世,却要面对危险就在身边等挑战;他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湖南人的家国担当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筑起祖国安定、家乡安宁、亲人安澜的钢铁长城——这就是湖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按照参评规则,11月8日起,参加“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的80位侯选名单进行为期20天的网络投票。让援疆工作队意想不到的是,短短二十天,一场席卷湘吐的投票热潮演变成一场情动湘疆的感动洗礼:在湖南大后方,从第一批到第八批,全体援友们用投票阐释着什么叫薪火相传;从亲友到同事,大家用投票诠释什么叫一人援疆,全家援疆,全单位援疆;在吐鲁番,各大受援疆单位的微信群里,感恩湖南,票决高下的口号更是见证着湘吐情深。

一票仰先贤,一票敬当下,一票许未来。这名网友的投票留言或许可以探寻此次感动投票之热因。从左公抬棺出征,王震铸剑为犁,湘女毅行天山,再到援疆前仆后续,征尘未洗,湘疆二地,奉献与感恩才会如此同频共振。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颜海林表示,20天,湘疆二地数十万人次参与投票,我很高兴地看到湘吐共画同心圆。但我更高兴的是,看到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传承兴祚;看到国运兴盛与个人前行的高度一致。


“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是中央电视台最重要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2002年,央视联合湖南日报社旗下的三湘都市报等全国强势媒体,开始举办“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赞扬。 “感动湖南”是“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的湖南落地活动,在过去的9年评选中,有11名感动湖南人物最终走上了“感动中国”的舞台,这一数量在全国一骑绝尘,远超其他省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2017两年间,由湖南遴选并报送央视的感动湖南人物中,张超、秦玥飞、谢海华三人代表湖南荣获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据悉,“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投票结束之后,将进入第二阶段的专家投票阶段。湘疆援将密切关注进展。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湘疆援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