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爬悬崖小熊”很励志?专家:拍摄的无人机吓到了熊

    2018-11-13 11:31:33

这两天,一部小熊爬雪山的影片在美国网络上疯传,描述一只励志小熊一遍又一遍地攀爬陡峭雪坡,无论滑下来几次,都努力不懈直到成功抵达坡顶,回到熊妈妈身边。对于广大分享这部影片的网友而言,这是一部窝心的可爱影片,然而,科学家们却指出画面背后,无人机干扰野生动物的严峻现况。

▲小熊不畏滑落,靠毅力攀登雪山的背影,让许多人不禁想替牠打气。

这部在俄罗斯马加丹,以无人机拍摄的记录影像,上周于 Facebook 上首度曝光,经各媒体、全球网友广泛分享后,如今已是观看次数过千万的热门影片。

小熊可爱的身姿、坚持不放弃的背影让人莞尔一笑,不禁想为牠打气,但在专家眼里,影片里却透露着让人笑不出来的事实。根据《The Verge》报导,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野生动物生态学家 Mark Ditmer 表示,他认为小熊与熊妈妈,很害怕正将镜头对准牠们的无人机。

外媒《大西洋》也指出,爱达荷大学生态学家 Sophie Gilbert 提到,拍摄这部影片的无人机驾驶员,显然没有意识到,他的所作所为对熊造成了什么影响。

科学家解释,光熊妈妈试图带着小熊,攀爬如此危险的雪坡,很可能就是受到无人机惊吓,影片里,熊妈妈更频频抬头注视无人机的方向。

当小熊第一次快要登顶时,镜头快速拉近,这时熊妈妈一巴掌拍在小熊前方,使得小熊滑落坡底,科学家们认为,当时无人机可能正在靠近,导致熊妈妈以为受到老鹰等猛禽袭击,而将孩子给推开。

即便对无人机不了解,你可能会注意到,空拍影片基本上都没有环境声音,因为运转中的无人机非常吵,只会收录到马达与螺旋桨产生的噪音。而从熊妈妈的角度,则会看到一个发出怪声的不明物体快速进逼。

不过,这部影片也让各方的科学家们,顺势来场机会教育,向民众、媒体分享,以无人机拍摄野生动物时,应当注意哪些地方,例如接近的角度对某些动物有差异、要在距离动物较远处起降无人机、当干扰到动物时,立刻远离等。

曾担任探索频道节目《Daily Planet》主持人的 Ziya Tong,也在推特上分享如何正确使用无人机拍摄。

无人机缩短了民众与野生动物的距离,让不是专业摄影师的我们,也能从空中轻松接近野生动物,拍摄以往被认为难能可贵的影像数据。无人机靠得越近,理所当然能拍摄到更清楚的画面,相对也更容易影响到动物。如何拿捏这之间的分寸,就是我们在使用这项高科技时,需要学习、思考的点了。

责编:汤旖

来源:娱情先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