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兵器:党员永远冲在最前面

    2018-10-26 11:44:44


(湖南兵器建华公司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

湖南兵器建华公司是湖南兵器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建华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研究新型手榴弹引信的军工企业,作为从岩洞中走出来的军工企业,建华公司从诞生起就身负神圣而强大的红色基因。

军工企业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国家的国防建设提供合格的军用装备,全力为国防服好务。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主动承担和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高举旗帜、把握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尤为重要。

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下,公司在加强党的领导,继续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军工人艰苦创业精神的同时,还将切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军民两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实现军民共用研发体系、共用生产设备设施、共用检测、实验设备设施,真正做到军民两用、寓军于民,在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坚守时候,要靠党员坚持

2017年,建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471万元,同比增长7.18%,利润1410万元,同比增长52.76%,连续20多年实现盈利。

但回溯20多年前,1994年,这家企业差点就因长期亏损而分崩离析。而扭亏增盈的关键因素正是依靠加强党建,实施人才科技战略。

企业越困难,人才越留不住;越是没人才,企业就越困难,因此留住人才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建华公司总经理蒋粤军介绍,从1990年至1994年,由于各种原因,建华公司连续亏损1650万元,潜亏2000多万元,欠银行贷款3000多万元,企业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助军一直把“扎根山区,献身军工”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默默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2001年,北京某公司总经理因业务关系来建华公司,在生产现场,他被郭助军精湛的技能及出色的创新能力所折服,私下想以高薪聘请郭助军到北京工作,当时,郭助军的妻子被查出了身患癌症,女儿也在上大学,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可是,郭助军却当面回绝了邀请,他说:“是建华培养了我,我离不开建华,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工资,更多的是实现自身的价值”。

是郭助军这样一批人,让湖南兵器建华公司走过了危机,走向了辉煌。

在新型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各研究单位和生产车间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郭助军等一大批一线科技骨干积极行动,主动加强工作创新,自主研发各类生产线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同时,以各党支部为中心,在老党员、核心技术骨干的引领下,各车间还长期开展“传、帮、带”活动。老员工主动传授技术经验,新员工主动拜师学艺,在生产研发车间中,形成了不以辈分论高低,而以技术论英雄的学习工作氛围,使企业长期保持人才不断档,形成高强度战斗力。

危机时刻,党员走在前面

一个手榴弹引信只有打火机大小,由40多个细小的零部件共同组成,各个部件之间运转稍微不协调,就有可能导致手榴弹在使用中提前爆炸或者解除保险装置后不爆炸,关键时刻可能会威胁战士们的人身安全。

在建华公司大门口,一块标示“本年度安全生产无事故297天,累积安全生产无事故3736天”的计时牌,就像一道挂在生产研究人员胸口上的勋章,展示着这里的精品军工品质。

军品科研危险性大,试制过程和拆分释疑过程中最易爆炸造成伤害事故,党员刘治旺每次都是冲在最前面,为了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刘治旺置个人人身安危于度外,直接在落弹点寻求第一手数据。有一次弹体偏离轨道,在他身边爆炸,第一时间不是自己躲避,而是将身边另一同志立刻推在了身下,回厂后只字不提,同事们深深为他的行为所折服。

“面对危险,所有人都会产生恐惧心理,但这时候作为共产党员,就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走在其他人前面。”建华公司副总经理武波涌告诉记者。

2016年,兵器集团提出党建4年规划,通过4年时间,逐步将集团及各子公司党委、党支部建设成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全面先进型党组织。通过筑同心、聚人心、强信心,使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


责编:朱玉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