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排尿异常莫忽视,小心膀胱癌

    2018-10-17 09:55: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6日讯 (记者张春祥通讯员覃娇秦璐) 65岁的张大爷(化名)是位退休干部,3个月前,张大爷出现尿频,伴尿不尽感,老人认为是前列腺增生或者尿道炎,自行购买了抗生素、抗前列腺增生药及安宫牛黄丸服用,但症状迟迟不见好转。上周,张大爷小便时发现尿液呈鲜红色,伴有血块,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膀胱癌”,医生提醒,老年人出现排尿异常应及时就医,切莫自行服药延误治疗。

“医生,我没有腰痛也没有尿痛,就一次血尿而已,怎么就是膀胱癌呢?”得知诊断后,张大爷有些无措地问医生。长沙市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文锐解释,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属于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好发患者集中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

文锐介绍,膀胱癌发病是有信号的。大约90%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最初的临床表现为血尿,通常表现为无痛性、间歇性、肉眼全程血尿,有时也可为镜下血尿。不过这种血尿可能会自行减轻或停止,有时患者服药后与血尿自行停止的时间正好巧合往往会令患者有“病愈”的错觉。还有10%的膀胱癌患者可首先出现膀胱刺激症状,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却没有明显的肉眼血尿。这种情况,人们又会以为是上火、尿路感染或者前列腺炎,吃点消炎药、清热药,或多喝水休息就会没事,结果导致病情严重后才发现病因。因此,文锐提醒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如果出现排尿异常或者血尿,都应及时就医,切莫自行服药延误治疗。

此外,文锐还提醒道,吸烟和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是导致膀胱癌发病的两个重要危险因素。因此,生活中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戒烟限酒,特别是老年人,建议不要劝酒,量力而行;日常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都不要吃;避免长期接触有毒物质,如:印染、橡胶化工、油漆、燃油废气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不要过度劳累,生活规律。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