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喊“疼”还不在意? 看骨关节专家怎么说

    2018-10-17 09:27:37

关节炎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估算,亚洲地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关节炎共有100多种类型,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退行性的骨关节炎。

据悉,骨关节炎在我国人群中的总发病率约为3%,并且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50%~60%的人患有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可影响某个关节的所有组织,引起肌肉疼痛、炎症或行动不便。

引发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63岁的徐大妈对此深有体会,近五六年她觉得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上厕所不但下蹲困难,疼痛也如影随形,特别是在劳累或遇到寒冷后更为严重,各种膏药已经是她生活中的必备品。让徐大妈不明白的是,自己年轻时挺爱锻炼,像她这么大岁数的人很多还能跳广场舞,怎么关节炎就会找上自己呢?

人的关节和各器官一样,在发育成熟后,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走下坡路。

关节使用时间变长后,小的损伤会不断累积,软骨层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定的磨损。当然,如果保护得当,关节磨损的过程会比较缓慢,对人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有些人因为种种因素的影响,如果加速了这个过程,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引起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骨关节炎对身体的影响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如果不加治疗,任不良影响因素持续作用,关节炎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关节结构破坏也会越来越严重,直至发展为令人行动困难。”

过往的关节损伤、肥胖、长期不良的职业或劳动习惯都是引发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除此之外,统计数据显示,骨关节炎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降低,会引起骨质疏松,带来软骨下骨的改变,因此女性55岁左右是骨关节炎发病的高峰期。

预防骨关节炎的注意事项:

锻炼一定要讲究科学,防止运动损伤

锻炼前要充分热身,进行有氧运动,注意适当的强度,运动量不要超过身体负荷,否则极易引起关节组织的损伤。而损伤带来的后果是关节组织结构的改变、软骨的退变。

关节软骨没有神经、血管,因此对疼痛不敏感,也无法再生,所以关节炎早期的特点是,除了在急性期,基本感受不到明显疼痛,但实际上这时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因此,预防骨关节炎,从年轻时就重视,像交叉韧带、半月板等在运动中如果受伤,一定要及时治疗,注意康复休息,以保障关节组织结构的稳定性。

减少职业劳损的积累

一些人群由于职业特点会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骨关节炎,比如手持风钻干活的工人,容易引发第一腕掌关节炎,纺织女工容易引发手部关节炎,农民长期蹲、跪着干农活容易引发膝关节炎……预防骨关节炎,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不要让某个关节长期负重工作,避免久坐、久蹲、久跪、频繁地屈伸某个关节,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

控制体重也能保护关节

过于肥胖的人,在庞大的体重压迫下,容易致使关节负荷加重,直接的外在表现就是人体姿势、步态以及行动模式的改变;而内在压迫病变就是关节组织结构的加速磨损;此外,肥胖还会引发身体脂质代谢异常,使人体内的炎性因子增高,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关节,造成骨关节炎。所以,预防骨关节炎,每个人都应注意尽量把体重控制在BMI正常的范围内(18.5~23.9) 【注: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和本频道无关。另外,本文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如有侵权烦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删除并表示歉意。谢谢!


责编:凌权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