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激活四个属性 夯实党建根基

    2018-10-16 11:58:17

激活四个属性 夯实党建根基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谢国胜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实现党的领导和执政目标的支撑。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固本强基、激活属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出新、融入中心、促进发展。

激活政治属性,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体现作为。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举办“众听党课,开讲有益”活动,紧扣“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增强政治意识”,要求每一个党员参与讲党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开展送课到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赴基层向一线干部职工讲党课、谈体会。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印发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进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每月下发思想穿透清单,利用手机微课堂转发相关学习链接,着力推动党的理论进班组、进站所。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举办“实景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县公司巡回举办理论讲堂,公司内网和公众号开辟“党日活动”、“大学习”“党建.家文化”专栏,刊登学习内容、生动实践和优秀心得,夯实思想根基。

激活机制属性,在强化内嵌融入中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注重动态调整基层组织设置,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着力从基本制度做起,管控督导突出贯穿覆盖,“三会一课”突出党性锻炼,把党建的基础性工作列为重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落实落地。

针对公司点多面广的特点,把支部建到站所、建到项目,基层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坚持“机构改到哪、支部建到哪”原则,在新上项目进场、领导班子成员基本配置到位时,及时调整、建立党组织。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党建专业、担任党组织书记。分级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各级党支部书记每年轮训一遍。每月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例会,每双月进行党组织书记例会,定期召开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按月下发对标管理月报,在述职汇报、交流讨论、积分看板、研究分析中寻找自身差距,明确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根据党建重点工作,党建部专责到各下属党组织开展督导帮扶,建成“管控全贯穿、督导全覆盖、整改全闭环”工作体系,层层传导履责压力,人人增强主业意识,形成齐抓共管促落实的良好局面。

激活阵地属性,在推动载体创新中迸发活力。坚持以阵地建设为着力点,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各项工作之中,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深入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步推进118个基层党支部“六个标准化”建设,促进各级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履责更加到位。推行“联学联创”工作机制,由机关中层干部和各党支部为龙头,结合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带领支部党员们深入55个挂点供电所,开展上下联动、结对帮扶、促进管理穿透、实现质效提升的系列“党日”活动。相继开展“党建+设备特巡”“党建+迎峰度夏”“党建+优质服务”、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农电党员档案“一本一盒一平台”建设和争当“四手”(本职里手、素质能手、处突快手、服务好手)党建品牌,有效促进了农电基层党建的提档升级。企业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公司抓住全能型供电所创建这一结合点,突出企业文化根植落地,在“实际、实用、实效”上下功夫,培育出沅江公司赤山供电所一朵文化与专业相融共生的“卓越之花”,典型做法在《国家电网报》刊发,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激活联动属性,在抓实共建共创中发挥效能。建立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和女工委联动共建机制,强化党支部的党建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明确工会、群团组织团结带领群众参与党建的辅助作用,使得主线更强、辅线更宽,实现党的工作和群团组织“双赢共促”,形成“工作互促、活动互融、资源共享”的新局面。

创新和实施党群对标管理,结合各类重点工作和已有制度、规定、流程重新进行梳理优化,细化考核措施,制度评分标准,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互评互学,对标评比,实现了党群工作的协同推进和共同提升。编制党建工作履职手册,明确工作落实标准,激活了功能末梢。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相联动,总结经验,选树先进,汇总推出了《平凡岗位做不平凡人——先进典型展播》。大力开展深根工程、“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主题征文、“抓落实、求实效,青年在行动”主题演讲系列活动,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青创赛”中获“小革新”奖。公司团委被团中央树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赫山公司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客服中心用电检查班副班长长马昌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编:张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