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党课这样讲效果会更好

    2018-10-15 11:34:57

党课这样讲效果会更好

张贵赋 蒋 波

党课如何上好才更有效果?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党委联系工作实际,创建党课分类模式,为上好党课作了积极探索。

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一类事业单位,承担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认证、检查及安全监测工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专业技术单位的领导作用及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1月以来,该单位党委联系工作实际,创建党课分类模式,将党课划分为三类:一类党课,以政治党课、组织党课、法纪党课、廉政党课为主,由党委实施;二类党课,以政策党课、法制党课、作风党课、道德党课为主,由支部实施;三类党课,以人文党课、文明党课、实践党课、业务党课为主,由党小组实施,确保党课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提升了党员教育效果,促进了专业技术工作全面开展。党课分类模式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意义:

一是党课主体多元,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为健全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该单位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为党课教育主体,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大家讲,明确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全年党课任务,党委讲一类党课,每年2次;党支部讲二类党课,每季度一次;党小组讲三类党课,每月一次。确保每名党员每年至少接收18次党课教育。将党课教育列入各支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党课数量、质量完成如何,直接跟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还要求各党支部党员每人每年讲一次三类党课,并列入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考核,确保党课制度自上而下地抓好落实工作,形成“上下一条线、层层一张网”的党课教育工作机制。

二是党课内容多维,实现党员教育全领域。实施党课分类模式,其内容涉及到政治、纪律、法规等多领域,特别是将业务培训作为党课内容进行补充,符合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从而实现全体党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总要求,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真正发挥党员在业务技术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分类党课模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需要,瞄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需求,抓住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党课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党课教育内容绝不单一化,有系统性,不仅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内容,也有提高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的内容。保证党课内容丰富、实而聚焦、鲜而活,做到切中要害、微言大义,让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后感觉如获至宝、如饮甘泉,较好地起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三是党课形式多样,实现党员教育全方位。该单位打破传统党课授课模式,坚持以传统党课为基础,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建立现场熏陶式、互助互动式、随机讨论式、典型示范式、预警提示式、媒体应用式、菜单选择式等形式多样的党课,确保党员教育全方位。既较好地解决了党建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又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时代、贴近党员生活,使党课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党员就公务检查的所见所闻与我国发展水平进行比较;每月一次的工作部署会,党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谈谈体会;党小组以歌唱共产党为主题内容的歌唱比赛等创新形式,党课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省药品审评认证与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过全面开展党课教育,党员的整体素质快速提升,专业技术工作全面发展。近两年实现了各项业务工作完成“零超时”,技术审查、现场核(检)查和综合审评意见“零差错”,审评认证作风建设“零投诉”,为广大群众用药、用械、用化妆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被省劳动人事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先进单位”。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