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援味|“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怀化首批援疆教师入疆记

    2018-09-20 22:27:47

我对于新疆的向往源于音乐语言里那曼妙的意象,《达坂城的姑娘》、《冰山上的来客》,还有那《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在欢快鲜明的律动中,我仿佛看到热烈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见到悠远大美的边疆风光,领略到神秘幽奇的西域文化。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多少次让我魂牵梦萦。

当然,作为一名湖湘儿女,对于新疆还有一种别样的历史情怀。一百五十多年前湖南湘阴人左宗棠带棺上阵收复新疆,160万平方公里的故土得以新归;六十八年前湖南浏阳人王震率部铸剑为犁、戍边屯垦,让千万亩戈壁沙漠变良田;更有那“八干湘女上天山”的人间传奇传诵着一代湘女的铁血柔情......“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这块土地上一次次地演绎,湖湘儿女在这块土地上一批批地扎根、燎原。新疆人民和湖南人民,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从历史的沧桑中一路并肩走来。

8月29曰上午8点25分,带着怀化市教育局领导的嘱托,我随怀化首批援疆教师登上了长沙开往吐鲁番的CZ6611航班。看着身边一张张英姿勃发的笑脸,看着这群富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怀惴着梦想,向着心的方向飞去。吐鲁番,我们来了。

开展对口援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党全国大局,着眼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怀化市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克服了因"化解大班额""新高考改革"而带来的师资严重短缺的困难,组建了主要由高中教师组成的首批援疆教师团队,他们是:怀化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杨秀春、怀化市第三中学物理教师李述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陈红卫、洪江市芙蓉中学语文教师王先友、辰溪县第二中学生物教师吴忠、新晃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物理教师吴文彬、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政治教师周伟、沅陵县官庄镇黄壤坪九校音乐教师张晨舟、溆浦县第二中学化学教师李远报、会同县第三中学数学教师林春来。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52岁,年纪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39岁;他们当中既有专业扎实、经验丰富,耕耘教坛数十年的高中把关老师,也有初出茅庐、满腔热血,才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青年才俊。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为了心中的梦想,奔赴祖国的边疆,去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下飞机,太阳便刺得人睁不开眼,《西游记》里说,都是因为孙猴子踢倒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炉,才使火焰山连绵百里,酷热无比。据说这儿全年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会长达4个多月,地表最高温度甚至可达48摄氏度,火焰山地表的沙面竟然能烤熟鸡蛋,看来被人们称为"火洲"的吐鲁番是真“火”真“热”呀!如此酷暑难耐,可吐鲁番市教育局的买明.阿不都热衣木局长、吴晟副局长,还有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的领导们已早早在机场等候我们,热情的欢迎仪式后,大巴车带着我们向住地驶去。

一路驶来,很难感觉自己已身处千里之外的新疆,宽敞明亮的机场、琳琅满目的商铺、一栋栋高楼、一条条柏油路,可以说,今天吐鲁番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见证了二十年来湖南省对口吐鲁番市开展援疆工作的真情厚意,凝聚了湖南援疆干部人才的汗水心血。

老师们的住地在“援疆人才小区”,“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便设在小区里。下车后,老援友们热情地给大家拎行李、领路,问寒嘘暖。进到房间,老师们简直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二室一厅的大居室,电视机、空调、冰箱、热水器、洗衣机,家居电器设备一应俱全,这不就是咱们的“家”吗?

吐鲁番与内地有近2小时的时差,放下行李后大约下午2点多,正好赶上中饭点。新疆人的饮食以面食、牛羊肉为主,烤羊肉、手抓羊肉、过油肉拌面、馕包肉都是很出名的美食。小区里的食堂免费为援友们供餐,担心大家饮食不习惯,完全按照湖南人口味提供米饭、汤、荤素菜和时令瓜果。来自新晃的吴文彬老师一个劲儿地说,好!好!真好!老援友笑着说,这一切都是指挥部领导亲自布置和安排的,就是要给每一位援友一个温暖的家,让家乡的亲人们放心,让援友们安心。

来自怀化市的10名教师全部安排在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支教,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吐鲁番市实验中学的校园。接待我们的是吐鲁番市实验中学年轻精干的援疆副校长彭荣宏,援疆前他同时还兼任着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湖南师大梅溪湖中学校长三个职务,现任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这位被称为"拓荒牛"的校长,四十出头,却已在6所名校工作过,在长沙参与创办4所学校,两次成为首任校长。像这样的援疆教育人才,光吐鲁番市实验中学1所学校就前后来了8批、共100余人,真是“好人好马赴边疆,湖湘子弟满天山”呀!

彭校长虽然也才到吐鲁番市实验中学一年半,但说起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来兴致勃勃、激情四溢。吐鲁番实验中学1999年建校,现有57个教学班,2600多学生,有双语班和汉回班,260多位老师,是一所民汉合校的完全中学,也是吐鲁番唯一的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自湖南省教育厅在吐鲁番实验中学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以来,不断加大援疆力度,现在学校的湖南援疆教师已达30余人。他还告诉大家,来这儿支教的老师,工作任务很重,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曰,不仅要完成自身的教学仼务,还要通过"青蓝工程"与当地教师结对帮扶,为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学校作为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反对宗教极端势力、反对暴力恐怖势力的前沿阵地,每一位老师都必须担负起新时代教师的责仼和使命,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东部,扼古代亚欧陆路交通要冲,丝绸之路重镇,自古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行。土地总面积6.97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3.73 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77.58%,其中维吾尔族占71.0%,回族占6.27%,汉族占22.42%。下辖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地广人稀,大部分地方都是戈壁沙漠。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曾唱响大江南北,大家都知道了这儿的姑娘美、瓜果香,却很少了解这儿是全国最热、最干、风沙最大、地势最低的地方。趁着忙碌后短暂的半天休整,大家正好熟悉这里的自然环境、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学习这里的人文历史。老援友们会趁空耐心传授生活秘籍,帮助我们应对因气候不适而引起的中暑、皮肤干痒甚至流鼻血等症状;想要了解吐鲁番文化历史的同志去博物馆则是最佳选择;来自怀化一中的杨秀春老师则正好可以陪女儿小紫涵去新的小学校看看……

8月31曰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副处长祁怀好在吐鲁番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锦,吐鲁番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晟的陪同下来到"援疆人才小区"看望援疆教师。应若平看着怀化溆浦二中的李远报老师说:“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参加援疆,真不容易。”李老师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腼腆地说:“还没五十呢!”其实他才四十来岁,都是因为头发稀缺,看起来长得有点儿“着急”,显得过于“成熟”。应若平又问沅陵的张晨舟老师是学什么专业的,张老师说学音乐,主专业二胡。应厅长说:“正好有基础,可以去学习一下新疆的冬不拉,了解发掘新疆民族音乐。”

真是老天解人意,年降水量才16毫米的吐鲁番,在我们入疆的那两天,竟出人意料地洒落一场秋雨,这如金似油般的雨啊,也赶趟儿似的加入到欢迎援疆教师的队伍,让每一位远道来的人儿如沐春风。

2018年9月1日上午,火州的阳光格外明媚,“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湖南援疆教师欢迎会在吐鲁番市隆重召开。欢迎会由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帕提古丽.艾比布拉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湖南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颜海林等领导出席会议。2018年“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193名湖南援疆教师全部参加了本次会议。那些二次援疆、三次援疆的老援友们的感人事迹和激昂誓言深深感召了大家;颜海林的“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三连问触动了大家;应若平着重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教书育人”、“严于律己、敬业修身”三个要求时刻敲打着大家。

9月2日,我去和老师们道别,虽然入疆之前大家彼此并不熟识,可此刻分别却是万般的依恋和不舍。小紫涵已经在吐鲁番市六小入学,老师们也已分配了工作仼务,大家都说,再苦再累也不怕,只是教育援疆的伟大斗争让他们既感使命光荣,又倍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得到派出学校和亲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看着穿上了洁白的吐鲁番市实验中学校服的老师们,在阳光的辉映下是如此的绚美,在挥手告别之际他们的身影渐渐远去,犹如一朵白云飘然而逝,愿这朵洁白的云霞,能为吐鲁番教育留下最美的怀化印象。

没去过新疆,不知道什么叫“幅员辽阔”;没去过新疆,不会懂得“五十六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意;没去过新疆,又怎会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源远流长,家国的概念也只有在此刻来得更具体,更直接。亲爱的老师们,对你们说些什么呢?还是念一段援友们最喜欢的诗句吧!

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践行援疆梦,你们做到了。

向援疆教师致敬!向人民教师致敬!

责编:姚帅

来源:湘疆援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