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还在拼命赶来!“最全台风应急手册”收好

    2018-09-16 08:31:20

无论是刚刚送走的台风“百里嘉”,还是即将到来的台风“山竹”,台风不管登陆哪里,都将给当地带来严重影响。请广大市民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要提前做好防范准备!现在,就给大家送上“最全台风应急手册”!

先来了解一下关于暴风雨预警的大致情况:

在家中的注意事项:

1.强台风天,在家一定要储备一些食物,比如面包,饼干等一些方便食品。尤其要储存一些饮用水。

2.准备充电宝,手电等物品,应对停电状况的发生。但是如果有打雷的情况,一定要将家中的电源断开,关闭手机,电脑等电子设施。

3.将家中门窗关好,阳台上的东西收拾进屋。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台风时为何常常看到人们在窗户上贴著层层胶带呢?

大部分人都认为那是为了防止台风来时,因瞬间强大的风造成玻璃破裂。但是用胶带贴落地玻璃窗或门,这样玻璃真的就比较不会破吗?

对此,专家提出,胶带只能减缓玻璃碎裂、飞溅伤人,一旦遇到强风吹袭,胶带强化玻璃的作用反而十分有限。

其原理在于,玻璃中间部分较为脆弱,所以在玻璃窗贴上交叉的胶带,可以增加玻璃的韧度,不但可以对抗较大的风压,也可以防止玻璃破裂时四溅伤人。另外在窗户的玻璃贴上胶带,面临强风时,还可以降低玻璃震动的频率,因此较为安全,多少增加防护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胶带最好是以对角线交叉或米字型的贴法,并且最好贴到窗框之外,让玻璃中心有较佳的支撑点。

那么问题来了!胶带类型多种,要选择什么样的胶带才能展现出最好的防护效果呢?

这跟胶带的厚薄有关系,选材上须具备一定的厚度和弹性,因此黄色封箱胶带效果较好,而且一定要从室内贴,才有加强效果!

反之,一般透明较薄的胶带则无效果。

此外,平时最好不要用菜瓜布、硬毛刷等硬材质的工具来刷洗玻璃,以免刮伤玻璃产生裂纹,一旦裂纹延伸,台风一来就更挡不住强风了。

那在户外时,大家知道该注意些什么呢?

在户外的注意事项:

1.有雨的情况,一定要穿好雨衣,尽量避免使用雨伞,弯腰行进,注意高空坠物。

2.寻找高大建筑物躲避,或者商场等室内环境。

3.一定不要在广告牌、大树、临时建筑物旁躲避,风太大时,不要贸然前行。

有急事在外,突发台风暴雨怎么办?

1.穿胶底鞋出行

出门前注意携带雨具,选择胶底或摩擦力较好的鞋。

2.找合适地方避雨

找一个牢固、地势较高的建筑物避雨,不可在江边。水边及树下停留。

3.不要贸然涉水前行

连续降水易导致路面积水、泥沙、垃圾等障碍物容易被冲到水下,但人眼很难辨别;远离大理石等湿滑地面,如需通过可“内八字”慢行。

4.留意周围电线

注意电线落地,如发现高压线倒塌、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

5.远离不牢靠围墙

应避开桥下(尤其是凹式立交桥)、涵洞等低洼地区;远离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靠的临时建筑物旁。

6.告知亲朋好友自己的位置

如暴雨已经开始,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具体位置,但需注意雷电天气。

7.注意躲避山洪或泥石流

躲避山洪或泥石流时,应选择到沟道两侧高处,沿着山体的沟槽向上行走,不能顺沟道向下游方向逃生。

8.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

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如果您的汽车不幸落水了,如何逃生呢?

1.刚落水时尽快逃生

汽车刚落水后车门最易打开,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如果水浸过了车窗,就破窗自救。

2.砸窗应选侧窗位置

防爆膜多贴于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首选垂直敲击侧窗玻璃逃生。

3.砸点应选在边角位置

使用安全锤、榔头等分量重的工具敲击玻璃边缘和四角。

4.砸窗时防护并控制身体

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涌进车身,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5.无锤时利用车内工具

没有安全锤等工具时,可使用安全带搭扣。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拉,一一般来说玻璃就会变形破裂。

6.破窗后钻窗或开门逃生

如条件允许,从车窗直接逃出,如果不能则扶住车把,待水流稳定,车门水压基本平衡后,立即开车门逃脱。

7.尝试打开天窗

一般来说,汽车入水时电路并不会立即失效,尝试打开天窗,千万不要在车里干等,错失良机。

8.保持冷静

保持镇定,多尝试,尽早解锁车门、车窗。

台风来了,人安置好了,车子怎么办呢?

台风天气下,停车有“四不停”

一不停:

不要将车停放在露天广告牌、大树以及一些临时搭建的建筑物旁。包括路牌、广告牌、电话亭、报刊亭在内的临时建筑在台风来临时极易失守,若将车辆停放在旁边,被砸中的概率会非常大。

二不停:

不要停放在居民楼下。这一点也是各位车主主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居民楼窗台上很有可能摆放了花盆,若其被台风吹落从高空坠下会给车子造成冲击。

三不停:

不要停放在低洼处。台风会带来大量降水,低洼处容易积水从而导致车子被淹。

四不停:

不要停放在电线下。将车停放在电线下是极其危险的,悬在空中的电线容易被台风刮断,砸在车上损坏了车身不说,如果电线破损,还很有可能导致被砸中的车子带电,进而威胁到车主的人身安全。

建议车子停放地点:

1.停放在空旷停车场。空旷的停车场没有脆弱的临时建筑物,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车辆被异物砸中的可能性。虽然空旷处更容易遭受台风的肆虐,但只要不是变态到能把汽车刮飞的程度或是恐怖的龙卷风,车辆的安全还是可以保证的。

2.设施完善的地下车库。台风天气中,将爱车停在地下车库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必须选择设施完善正规的地下车库,至少要配备完整的排水系统。

行车途中,突遇大雨怎么办?

一、注意使用灯光警示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二、安全驾驶

1. 保持清晰视野:确保雨刮器可正常工作,驾驶过程中遇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模式调整为除雾,并开启冷风空调驱散雾气。

2. 降速、刹车柔和:雨天道路湿滑,必须降低车速行驶,尽量避免急踩刹车的操作,防备车辆发生侧滑失控。

3. 转弯慢: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4. 减少并线、超车: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5. 拉大车距: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三、路面积水行车注意

1. 涉水前观察水深,若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涉水行驶就会有危险,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2. 要低档匀速行驶,避免因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

3. 勿中途停车、换档或松油门,应以低档位匀速通过。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不可再次启动。

4. 涉水后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若突发滑坡泥石流,车主该怎么办呢?

出发前做好准备

在大雨天或者连续阴雨天尽量不要开车去山区里。

如果要去,就需要实时了解天气预报,并关注沿线的整个道路安全情况,若有塌方、泥石流发生,则选择绕道或更改目的地。

同时,可以在后备箱里准备一些必备的食品,饮用水,燃料,以备遇到断路或难以找到补给用品等情况。

停车也有讲究

最好不要在松散的土坡、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停车,这些地方都是容易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的地方 ,我们要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遇到险情赶紧改道

在山区行车遇暴雨时,车辆要尽量靠外侧行驶,避免山体滑坡砸伤车辆。

如果路遇塌方或山体滑坡,车辆已经无法通行,那么请原路返回,或者考虑改走其他路线,同时,通过手机拨打 "110" 等电话报警。

被困在隧道内怎么办

还有一种情况是,车开到隧道内恰巧遇上山体滑坡,车辆被堵在隧道内。

此时,车主应驶入就近的紧急停车带停放或者靠右安全停车,及时打开应急灯,避免后车追尾。

隧道内一般每隔 250 米就会设置连接左右洞的通道,在特别紧急情况下,人们可以先试试通过另一个隧道撤离。

下车逃生往哪跑

如果在公路上驾车时遇到泥石流,车主需要第一时间弃车离开现场。

应仔细观察泥石流的走向,不要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跑,要向泥石流倾泻方向的两侧高处躲避,直至完全避开泥石流区域。

泥石流的威力要大于洪水,其流动途中可摧毁沿途的一切障碍,也不要在树上和建筑物内躲避。

企业生产者

在台风天该注意点什么呢?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防范要点:

1.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和权威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前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发现隐患立即及时排查,无法排除的及时上报。

2.立即停止户外作业,调整生产安排,组织员工在安全场所避险。

3.加强对对生产装置设施、危险区域、防雷设施的监控和检测,维护好生产区的排水系统。

4.加强对遇水易分解危险物品的管理,定期检查防水、防潮、降温措施的有效性。

5.油气输送管道运营单位定期对管线进行巡查,采取措施保障巡线人员安全。

6.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公司负责人在岗带班,重点岗位有人值守,应急队伍整装待命,保持通信畅通,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物资器材及时到位。

工矿商贸企业安全防范要点:

1.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和权威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要加强厂区及周边重点场所、设施、部位的检查,发现险情要设立隔离带,停产撤人,并报告当地社区或街道办事处。

2.停止户外作业,调整生产安排,组织员工在安全场所避险。

3.维护好厂区的排水系统,防止发生水浸,紧急情况下要及时切断危险电源,妥善保管各类危险原料和产品。

4.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公司负责人在岗带班,重点岗位有人值守,应急队伍整装待命,保持通信畅通,确保紧急情况下应急组织机构、人员队伍、物资器材及时到位。

此外,市三防指挥部根据《深圳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已于9月15日8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台风紧急防御状态。深圳市住建局发紧急通知,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停工。

通知要求

1、各监督机构要立即将所有监督人员派至一线,检查督促建筑工地全面停止施工作业,并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2、对地处危险边坡、河道、邻近挡土墙等危险区域内的人员应立即转移撤离并妥善安置,并在深基坑和临时围墙等处设立警示牌和警戒措施;

3、对工棚、脚手架、塔吊等现场施工设施进行全面加固。一是要按照《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和围挡防风有关要求,做好施工围挡(特别是轻型围挡)的加固措施。

4、对大鹏湾、珠江口等沿海重点区域(大鹏新区、宝安区、南山区、盐田区)工程安装高度超过50米的塔吊,要组织人员对塔吊降低三个标准节;其它区域内工地塔吊达不到抗风耍求的,应采取同样降节措施。降低塔吊标准节的作业应在白天作业,并符合相关规程规定;

5、在台风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生效时或接收上级有关部门撤离指令时,立即组织工地活动板房内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就近做好人员疏散安置工作。

6、各在建工地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等应全面排查起重机械、基坑、外脚手架等可能影响到的居民生活区、住宅区,特别是居民生活密集区及重点重大民生区域,对评估存在风险或隐患的,应第一时间向辖区政府、区住建部门、三防办及街道办通报,在台风红色级别预警生效时或接收上级有关部门撤离指令时,会同上述部门做好周边居民撤离工作。

另外,市三防指挥部也发布了提醒!

深圳市三防指挥部:

1.关注台风动态,提前调整出行安排,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地区,特别不要到台风影响区的沿海景点游玩,不要乘坐各类“休闲船只”、“三无船只”等船只冒险出海观光。

2.台风影响期间撤离沿海低洼地区的房屋、不要进入容易积水车库,不要到沿海的道路、堤围观海看潮。

3. 台风来临前,停留在坚固安全房屋内防风避险,避免外出。居住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铁皮屋、工棚的群众要主动转移避险。不要在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区域行驶。

4.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及时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广告牌、塔吊的安全,并提前做好加固。

5.密切关注降雨情况,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特别是居住在山边、河边、水边(如沿河低洼地区、山洪沟、削坡建房)的群众要提前撤离到安全地带。

6.敬畏自然,珍惜生命,不要低估台风的破坏力,密切关注三防和气象、海洋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提高防灾避险意识,主动在安全的区域防灾避险,确保生命安全

如果大家有困难,这些求助电话要记住了!

避难场所:12345

三方抢险:83071111

路况咨询:83162933

交通出行:83228000

各位小伙伴们,这份防台风应急手册都收藏好了吗?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

原标题:《台风“山竹”还在拼命赶来!“最全台风应急手册”收好》

责编:杨柳青

来源:综合网络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