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表率”为坐标 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18-09-13 07:23:43

王媛媛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个表率”既是对机关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坚持以“三个表率”为坐标体系和行动指南,狠抓理想信念,狠抓对标看齐,狠抓贯彻执行,才能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作学习新思想的表率,真正解决“信什么”。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方面旗帜鲜明、一以贯之。这就要求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真正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精神脊梁”、筑牢共产党人“精神长城”。当前,就是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上走前头作表率。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工作忙碌学、闲暇独处学、随时随地学,在“真学”上作好表率;要明确重大意义、理解深刻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真懂”上作好表率;要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真信”和“真用”上作好表率。

作看齐党中央的表率,始终牢记“跟谁走”。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果不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不能真正解决“跟谁走”的问题,就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把队形走偏、队伍走散、队员走失,后果是很严重的。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必须在自觉看齐党中央、紧紧跟随党中央、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上当示范作表率。要全面地保持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绝不搞说一套做一套的事情,绝不搞有名无实的空头表态,切实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具体地保持一致,对于党中央制定的每一项方针政策、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实实在在地拥护,认认真真地贯彻;要坚定地保持一致,不受错误思潮干扰,不为复杂环境影响,不忘初心使命,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作永葆执行力的表率,示范回答“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只争朝夕干事业,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广大党员示范回答好新时代“怎么干”。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工作,严格对标、精准对表,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做选择、搞变通,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到“不折不扣干”;要顺应时代潮流,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特别是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等本领,做到“增强本领干”;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单位: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