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市场之势,小乡镇可有大作为

    2018-08-31 09:30:58


杨兴东

小产品能做出大市场,小企业能做出大文章。连日来,《湖南日报》刊发的“镇起风云”系列报道备受网友关注。“临湘云浮:小浮标‘钓起’大产业”“邵东县廉桥镇:‘南国药都’在崛起”……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湖南小镇,依托当地资源集聚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产品并不一定“高大上”,优势在于足够精致。其发展态势更如聚沙成塔、百川归海,通过善谋市场之势,干出了大作为。“小镇”也因此不仅只是一个行政单元,还意味着一个产业定位明确的发展平台。

小小浮标毫不起眼,钓起的是数十亿规模的大产业;文印复印到处都有,可谁曾想把它做成一个乡镇的特色产业?过去讲到发展特色小镇,很多乡镇会陷入误区——脱离实际追求特色,如空中楼阁、山中芦笋;或者盲目追求“高精尖”的产业,动辄大建工业园,厂房盖好了,企业不来了,地圈出去了,发展却停滞了。一味求大,初期看似规模庞大,但由于不懂得如何结合市场,很难形成好的发展态势。

善弈者,谋势。“镇起风云”中提到的系列乡镇,都不是盲目地埋头苦干,而是“一盘棋推进”,根据资源和优势,让小产业干出大作为:集聚那些已经小有名气但规模太分散的产业,让经营者抱团发展。特色小镇的发展承接农村、连接城市,既抬头寻找市场、埋头培育市场,又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提升一个地方的开放度和知名度,可以将其看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实践。

不必去远方寻求梦想,小乡镇也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广大乡镇干部应从“镇起风云”中得到启示:抓产业发展,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项目,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项目。很多一不靠边、二不沿海的乡镇,想干出成绩不易,不如换个思路,既然高精尖产品难以“招”到乡镇来,不如让富有工匠精神的小产业扎根基层。积极走差异化发展路径,让小乡镇的小产业在市场中获得强大生命力,走符合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何愁没有舞台实现干事创业的梦想?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