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衣多久洗一次?看完了抓紧脱下来去洗

    2018-06-27 08:58:44

人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相对于白天走马灯一样换的外装,睡衣才是我们忠实的贴身“陪护”。辛劳一天之后换下紧绷的正装,换上宽松柔软的睡衣,放飞自我的感觉是不是妙不可言?

但是,你会每天都清洗这个贴身“陪护”吗?

人们多久洗一次睡衣?

有英国有位网友在妈妈论坛上发帖求助,睡衣该不该在每次穿完后都清洗,没想到这个提问在网上掀起了一番激烈讨论。

尽管有人每天都会清洗或更换,但实际上,男性平均同一件睡衣,13个晚上后才会清洗,而女性的数字更让人震惊,达到了17晚! 很多人决定清洗睡衣,只是在睡衣闻起来有味道之后…

睡衣上都有什么可怕的东西?

在睡衣带来的舒服之外,可能也隐藏也一些健康的隐患,虽然大多数是不致病的,但也有少数例外的。

皮肤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是皮肤感染的常见原因;真菌,如可能会引发鹅口疮的白色念珠菌或者会导致脚气的霉菌;粪便细菌如大肠杆菌,偶尔会引起胃部不适。此外,男性的尿道,女性的生殖道都是容易被细菌侵犯的通道,皮肤上一般不致病的病原体如果从这些部位进入人体一样可能导致疾病。

此外,我们每天都有一二百万个皮肤细胞因老化、死亡而被衣服磨掉或在洗澡时脱落下来。而皮肤更新最旺盛的时候往往就在睡眠之时,因此其实睡衣上沉淀了我们大多数的皮屑。而这是螨虫的主要食物来源……

曾有报道说人一周脱落的皮屑约为28g,可以养活300万螨虫,这还只是统计了床单上的,如果是更贴身的睡衣,这个数量也许会更多。因此就更容易导致尘螨皮炎,荨麻疹之类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睡衣应该多久洗一次?

建议得保证一周一次的频率,但如果是油性肌肤,或者夜里容易出汗的人,那么睡衣的清洗频率建议进一步提高。以保证皮肤在晚上也处于干净卫生的环境,避免细菌等微生物的入侵。

睡衣清洗的正确方法

睡衣不同于一般的外衣,卫生与柔软舒适性是最重要的性质,因此在清洗的时候也有需要注意之处:

1、使用温水或冷水,避免过高温度损害睡衣材质,导致其变型僵硬。

2、使用温和中性的清洁剂,如果有条件可以加上紫外线照射除螨杀菌。

3、通风处阴干,避免日晒。 前者可以避免潮湿环境滋生细菌,后者则避免暴晒对睡衣舒适度的影响。

不过,如果你喜欢裸睡的话,好像上面说的就和你没什么关系了,唯一的建议是,记得勤洗床单和被套…

责编:凌权

来源:科普中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