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无人机+机器人,“智慧消防”让浏阳更安全

    2018-02-14 21:12:07

【新春走基层】 无人机+机器人,“智慧消防”让浏阳更安全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 (记者 伍镆 陈萌) 2月13日,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来到浏阳市公安消防大队的演练现场,实地见证消防战士们如何利用高新技术实现火情的精准打击。

浏阳市是世界闻名的“花炮之乡”,目前全市共有花炮企业六百多家,这对当地的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考验。随着一架侦查用无人机在技术员的操作下升空,一场“智慧消防”演练拉开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飞到火场上空侦察火情,能够从空中全方位将火情传给现场指挥员,帮助指挥员依此迅速制定施救方案,指挥、组织救火。

救火机器人冲在最前,在最靠近火场的地方,时而直流,水柱直冲80多米,精准狙击火点,可覆盖整个火场;时而开花,直径约3米的巨大水花,最大面积地浇向火苗;时而喷雾,消烟降尘。

据了解,这台从意大利进口,价值340万元的TAF20战斧多功能救火机器人,能有效应对烟花企业车间燃爆、隧道和地下建筑物火灾等复杂险情,是我省第一台多功能救火机器人。

机器人最高时速达9公里/小时,能360度原地旋转,能爬坡,履带能抗火阻燃,喷水量可达3800升/分钟、水流可抵80米远、排气风量达2083立方米/分钟、可推或拉动3.7吨重的物体,即使是黑夜和浓烟中,也能直抵核心将火场情况无线传输300米……这一切,只要在400米外动动手指、轻点遥控就能搞定。

在无人机和机器人的协助下,从判断火情到消灭火情,消防官兵只花费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同时,也彻底改变以往消防官兵与火灾贴身肉搏的情况,在高效灭火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消防官兵安全,实现由“肉体灭火”到“铠甲灭火”。

责编:伍镆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