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坚访谈室】山区孩子家门口要建新学校啦!

    2018-01-25 03:22:49

1月23日,蒙兰凤代表(右一)、高德文委员(右二)接受“敏坚访谈室”采访,就教育扶贫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孙敏坚 唐婷 李国斌

出品: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开栏的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两会的大舞台上,民生是重头戏,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议题,民生都是高频词。

今年省两会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微政务联合推出《奋斗新时代——敏坚访谈室》,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围绕百姓最关注的民生话题展开热议。

【嘉宾】

省人大代表 蒙兰凤

省政协委员 高德文

【报告亮点】

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观点】

寒冷的天气,独自走路一个多小时去上学,到学校的时候头发上已经结满了冰花。近段时间,“冰花男孩”王福满的照片,让“教育扶贫”成为这个冬天温暖的话题。

教育资源如何均衡?教育扶贫的难点在哪?如何纾解?1月24日,两位代表委员做客“敏坚访谈室”,就教育扶贫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1. 谈现状:山区孩子的求学路艰辛不易

“‘冰花男孩’的照片前段时间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来自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的蒙兰凤代表说,“冰花男孩”的故事不是特例。贵州水城孩子的“索道”求学路、湖北利川孩子的“火把”上学路……都道出了山区尤其是贫困山区孩子们求学的艰辛和不易。

值得高兴的是,随着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山区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在益阳市从事教育工作的高德文委员说,2014年以来,益阳已累计投资近30亿元,对薄弱学校进行改造升级,其中仅2017年就完成59所中小学校的改造。改造后的学校有了新的围墙、图书馆、信息教室,也有了新的课桌椅、电脑和钢琴等,山区学校越来越像城里的学校了。

“但也有短板和不足。”两位代表委员都提到,部分山区学校的教师队伍流失现象严重,一些贫困家庭的教育观念还没有转变,少数贫困家庭因学致贫的现象依旧存在,这些都让山区孩子的求学路变得更加坎坷。

2. 谈期冀:“芙蓉学校”,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我省在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建设的一批中小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2017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在4年内,支持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的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蒙兰凤和高德文不约而同地表示。

高德文委员透露,益阳市目前已经确定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建设两所“芙蓉学校”,由财政补贴3000万元,目前已经立项,可望在今年建成两所标准化学校。“省委省政府对贫困地区的教育这么重视,作为教育人,确实感到非常振奋。”高德文说。

“芙蓉学校”计划让同样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蒙兰凤代表心怀期待。她说,这几年县里对教育投入很大,光城区就新建了3所学校,但仍面临着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目前全县仅有一所普通高中、一所职业高中,能够读高中的孩子只有60%。学前教育也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其余均为民办。“‘芙蓉学校’计划的实施,意味着我们贫困地区的教育将实现一个质的提升,让更多贫困孩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3. 谈建议:给农村教师更多人文关怀,提升职业荣誉感

“芙蓉学校”建起来以后,如何保证为山区孩子留下一支稳定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蒙兰凤代表建议,要让山区教师这个岗位更有吸引力, 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而不是“备选”。

提升吸引力首先要提高待遇,还要改善山区教师居住环境,在职称评定上对农村教师的“加分项”要更科学。“还可以为农村教师评定专门的‘山村名师’之类的荣誉,给农村教师以更多职业成就感。”蒙兰凤代表认为,还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对稀缺的音、体、美教师开设名校“同步课堂”,让农村的教师在基层既能教学,又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除了待遇问题,还有乡村教师的尊严问题更值得关注。”高德文委员举例说,自己在安化县调研时听闻,全县有近400名适龄的特岗女教师找不到对象。“就像蒙代表说的那样,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让乡村教师更有职业荣誉感。”高德文委员说,比如“十三五”期间,益阳每年都会表彰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其中10个名额专门评给农村教师,每人奖励10万元。


责编:龚文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