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新姿品自高——看芙蓉区如何诠释“美好生活”

    2017-11-14 00:38:00

老城新姿品自高

——看芙蓉区如何诠释“美好生活”


(2017年11月13日《湖南日报》头版头条)

周云武 欧阳倩

11月中旬,长沙市五一广场东南方,正在进行室内装饰的湖南第一高楼——国金中心高耸入云,巍峨而挺拔。毗邻的擎天广场、世贸广场遥相呼应,比肩而立。这些楼宇刷新的,不仅是城市的建筑高度,也是经济高度,更是品质高度。

(芙蓉区商贸发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多年位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一。)

漫步长沙市芙蓉区,大街小巷,青樟葱茏碧绿,银杏迎风招展,花朵缤纷争艳,游园美不胜收;浏阳河畔,碧水涟漪,风景迤逦。风光景致与民生设施和谐交融,勾勒出芙蓉区新姿态。这个新姿态,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描绘的:“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

城市经济越来越精彩

(浏阳河西岸风光带景色怡人。)

经济发展品质是所有品质的基础和动力。

芙蓉区域面积42.8平方公里。狭小的地带,依靠土地扩张来获得漂亮的经济数据,既不现实,也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高发展品质,来自布局。浏阳河从芙蓉区穿城而过,芙蓉区也因地制宜布局经济格局。浏阳河以西为中央商务区,国金中心、世茂广场、中天广场等楼宇,以金融、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一幢楼宇就是一个“立体开发区”。浏阳河以东,隆平新区以建设“中国种业硅谷”为目标,不断汇聚育种、种子交易企业等。正在建设中的人民东路产业园,将建设为生物育种产业核心区、生活配套区等。10公里的浏阳河沿线,芙蓉区深入挖掘汉文化、水文化、稻文化、马楚文化,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带。

高发展品质,来自服务。今年3月,芙蓉区推出“楼长制”,由区级领导担任“楼长”,负责了解重点楼宇和楼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做好相关服务。今年7月,芙蓉区推出楼宇信息服务平台,楼宇招租招商、楼宇空置情况、企业税收状态等都包含其中。2017年前三季度,芙蓉区就完成楼宇招商面积约17.1万平方米,引进楼宇企业507家。

高发展品质,来自改革。6月24日,芙蓉区成立我省首个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社会组织登记等在内的全区21个政府部门的57项行政许可权和71项行政备案权。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70%以上的审批项目能实现当天办结。

城市形象越来越精美

(都正街正蜕变成岁月里最美好的模样。)

提品质,既要打造外部“气质”,也要提高内部“涵养”。这就需要芙蓉区摒弃“大拆大建,推倒重来”的旧模式,从细节入手、从方便老百姓出发,进行各项建设。

思路一旦融入实践,理念便会很快变成现实。

从过去的粉刷“面子”变为充实“里子”。在改造老旧社区时,有部分老百姓认为政府在搞形象工程。芙蓉区先改“里子”:先帮老百姓把看不见的地下管网改造好、布置好,把停车问题解决好,把绿化做好。把这些“里子”做好后,原来对改造不理解的老百姓甚至主动提出:“我们基础设施这样好了,政府能不能也帮我们把外观变得更美?”

从过去的外观改造变为突显特色、传承文化。芙蓉区在城市建设中,注重把历史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都正街里,詹王宫巷、马楚巷、清香里巷,一巷一景,一景一故事;白果园巷内,程潜将军的生平文物文献,被整理、展陈出来了;雕花窗门、仿古挑檐,改造后的古汉街让人仿佛穿越到汉代……

从过去政府投资变为引进民间资本、全民参与。3年前,芙蓉区委区政府投入6.5亿元,对56个老旧小区、安置小区进行改造。今年起,芙蓉区以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预计投入30亿元,对浏阳河以西片区的61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提档。

城市生活越来越精致

(做好就业的加法与乘法,芙蓉区逐渐成为创业兴业的乐土。)

一个区域的品质,归根结底落脚在人的生活品质——城市建设的品质,要依靠老百姓参与和检验;经济品质的实效,要让老百姓共享。

在完善城区功能、带动产业升级的同时,芙蓉区推动民生优先战略,坚持将财政收入的七成和新增财力几乎全部用于民本民生。

足不出户能享受医疗。2014年以来,芙蓉区启动“家庭契约健康门诊”,居民可以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就可以直接在社区预约医院的专家,其治疗费用也有较大幅度降低。

家门口就业有保障。芙蓉区推出“求职超市”:用人单位的需求、求职者的特长和意向,都清楚标出;“视频面试”让就业者突破了地域限制;用人单位可直接上传岗位信息,求职者可点对点发送简历……

上高中免费。从今年春季学期起,芙蓉区属全日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校学生免费入学。每学期收费文件中应缴纳的学费与代收(应缴)部分的经费,由区财政根据实际减免数额,全额拨付到学校。

居有所依、老有所养。今年出台的《芙蓉区慈善精准救助困难家庭实施办法》,囊括助困、助医、助学、助老、扶贫等8大项目,帮扶精细、分类明确。

今年起,芙蓉区还将持续推进构筑“出门享绿,500米见园”的绿化大格局。仅今年就投资7.2亿元,铺排9大类绿化项目79个;5年内对白果园等一批底蕴深厚的街巷进行修复,保留原有历史信息的同时,为其量身引进时尚文化;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打造集养老、医疗、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机构……如此,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全纵深的精准民生保障网在芙蓉区铺排开来,老百姓高品质的生活也随之而来。




责编:罗雅琴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