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入志愿者超60万人次 救出被困群众超2千人

    2017-07-06 11:02:17

新湖南客户端7月6日讯(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朱丹)受强降雨影响,今年夏天我省市州不同程度受灾,造成了房屋倒塌、道路桥梁损毁和财产财物损失。在此次洪灾中,志愿者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成为了抗洪救灾的生力军,为“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增添了精彩一笔。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3日,全省共投入志愿者63万人次,救出被困群众2300余人。

倡议信发出,全省共投入志愿者超60万人次

6月28日,省文明办、省志工办以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名义向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和850万志愿者发出了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的倡议。各市州、县区文明办、志工办和志愿服务联合会,层层动员。

1000多支志愿者队伍奔赴灾区第一线,配合灾区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抗洪救灾。

他们深入洪水围困的村寨,搜救被困群众;在大堤上搬运砂石,垒筑子堤;在管涌缺口,志愿者们绑着绳子搬运砂卵石,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还有更多的志愿组织,发挥各自所长,在二线协助交通疏导、物资转运、灾情调查、灾民安置和心理疏导。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3日,全省共投入志愿者63万人次,组织各类船只170余艘,转移群众3万多人,救出被困群众2300余人,挽救人民群众财产无数。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

灾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

各地各部门的党员志愿者,在第一时间集结,一面面党旗和志愿服务队的旗帜插上河堤,灾区群众的心就一下子安定了下来。

在长沙市,中国好人、全省优秀志愿者、共产党员杨士泉带领的小蜜蜂志愿者突击队,坚守在官桥湖大堤,白天垒堤,夜晚巡查,几天几夜下来,30多名党员志愿者都晒脱了皮,巴掌大的死皮可以一层层的往下撕。

在岳阳,全国最美志愿者、共产党员陈华带领岳阳市蓝天救援队,与死神抢时间,从洪水里救出400多名被困群众。

在湘潭,共产党员、湘潭市委党校工会主席胡劲松带领志愿者协会的党员突击队,奋战在窑湾大堤,用门板当救生艇,将当地70多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在娄底,共产党员、复退军人李湘陵带领志愿者突击队,紧急驰援花山社区,奋战一夜,保住了岌岌可危的河堤。

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带动了大量的民众,自觉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来。

△衡阳常宁志愿者在行动

专业志愿者发挥了独特的专业支持作用

全省民间救援队拥有专业的设施设备,大小救援船只 200余艘。再加上救援队的志愿者大多是部队退伍特种兵、退役消防官兵,拥有相当专业的救生技能,在此次抗洪抢险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了专业支持作用。

岳阳市蓝天救援队24小时备勤,一天之内出勤30多次,救出400多人。

浏阳市鑫辉水上救援队、浏阳市公益救援队用两根竹篙当桨,逆水行舟,划行45分钟,将刚刚生产7天的水佳社区红星组村民彭女士一家6口安全转移。

湘钧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黎毕成和爱人鲁谦瑜,坚守抗洪救灾第一线,带领40多名突击队员,用冲锋舟和救援绳转移被困群众80余人。

△娄底蓝天救援队解救被困群众

联合救灾成为此次抗洪抢险涌现出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灾区道路损毁,通讯不畅,往往造成救灾指挥部难明灾情,救灾力量分布针对性不强的困难。由全省优秀志愿者傅强发起的湖南民间联合救灾网络在此次洪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协调作用。

联合救灾的理念是“资源平衡、信息互通、本土化救援”。

湖南民间联合救灾网络联合40多个核心公益团队,再联合400多个外围本土志愿者团队,调动志愿者6000多人,出动志愿者15万人次。他们根据灾情发展在长沙、怀化、永州、娄底、邵阳、益阳、岳阳等多个重灾区县设置联合救灾前线行动组和紧急救灾仓库,安全转移受灾群众上万人,直接救出被困群众800多人。

同时,民间救灾网络利用平台优势广泛争取社会爱心资源,截止7月3日,向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申请紧急救援资金400多万,根据灾区需求全部就地采购救援物资和灾民生活急需品,并组织所在地公益组织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受灾民众手中。

第二期筹集的400万元救灾款物也在调运中。

△湖南民间联合救灾网络在宁乡

洪峰虽然过去,灾后重建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各地志愿服务组织正在组织志愿者,投入到灾区防疫、清扫淤泥、灾民心理抚慰、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等新的工作中。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