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高校在粤高考综合评价招生 各有何特点?

    2017-06-16 15:16:10

今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开展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工作(即“631”录取模式)。近日,中大、华工公布了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和珠海校区共计划招收400名新生,华南理工大学则计划招收150名新生。

所谓“631”录取模式,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杜玮淦 记者 姚瑶 吴少敏

名额计划▶▷中大400名,华工150名

今年,中大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计划数为400名,比去年增加了100名,其中文科73名,理科327名。根据要求,中大招生对象是综合素质全面、志存高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CC(51分)及以上,符合2017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广东省普通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可报考。

华工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计划数为150名,比去年增加了50名。华工招生对象是具有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BBB(63分)或以上的优秀理科考生,且对理工科具有强烈兴趣,高中阶段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广东省普通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招生专业▶▷理工科专业比例增加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大、华工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理工科专业比例大幅增加。

其中,中大布局在深圳校区的航空航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和智能工程学院等首次启动招生,其中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招收10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收14人,材料类(含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专业招收15人,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招收30人,自动化专业招收12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招收8人。

华工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等理工科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等文科学院参与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其中,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分别招收4名新生。

注意事项▶▷一旦录取,不予退档

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报名时间是6月16日至24日,并在7月6日组织考生面试。考核以小组面试进行,每组专家不少于5名。面试过程全程录像,考生组合、考场安排、考官组成均现场抽签随机产生,以确保公平、公正。面试主要对考生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应对能力以及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华工有关负责人表示,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报名时间是6月8日至26日,并在7月4日组织考生测试。测试形式包括面试和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面试过程全程录像,专家组成和考生顺序均随机编号确定,防止暗箱操作,严防权力寻租。面试考察考生的道德品质、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团结精神和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身体条件专业受限测试考查色盲色弱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入选考生名单经广东省招生办公室审核后,方正式予以录取,办理有关录取手续。一旦录取,不予退档。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第一批次的投档与录取。

■延伸

其它7所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有何特点?

南方科技大学

不设投档比例 大三分专业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面向广东的指标全部为提前批“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广东的招生计划数为154人,招生学科为理工科大类,入学时不分专业。学生在大学三年级时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社会需求再选择专业。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本次招收对象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CC(51分)或以上,已参加该校自主能力测试,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广东省普通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高中理科毕业生。学校不设投档比例,凡参加学校自主能力测试并在提前批次(自主招生)填报该校且达到第一批本科投档分数线的考生,全部调阅档案。

15日,南科大举行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能力测试,近1.4万名考生参加该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测试。测试以机试为主,主要测验考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洞察力以及灵活运用知识创造性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笔试有俄语学习能力测试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首次招生,实施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今年计划在部分省(直辖市)招生不超过115名。全部在提前批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学校测试选拔。考生参加高考并填报志愿。考生须在高考志愿提前批(自主招生)填报学校。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学校测试分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和俄语学习能力测试两部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科目为《数学》(笔试);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科目为《文学》(笔试)。“俄语学习能力测试”试题将以俄中对照的方式呈现。凡具有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实行“双轨制”招生模式

“从《水浒传》或《红楼梦》中选一个人物作为你的室友,你会选谁?请用英文作答。”1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广东省“631”综合测评考试,脑洞大开的试题让近1500名考生颇感新鲜。

今年,港中大(深圳)共计划在省内招生200人,并继续实行“双轨制”招生模式。即在提前批(自主招生)计划录取理科119人、文科46人;在提前批第一批本科计划录取35人。

“综合测评考试虽然仅占总成绩的30%,但它能考察学生的观察、表达、中英文写作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港中大(深圳)看重学生对自己、对社会、对世界、对未来有独立主见,有足够的思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

北师—浸会联合国际学院

珠海籍新生有专项奖学金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今年在广东省提前批第一批本科批次招生的同时,继续在提前批(自主招生)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

报名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广东省普通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录取时,学校分文理科按考生综合成绩,根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录取。该校综合评价录取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其中,高考成绩按60%的比例计入;入学测试成绩满分为225分,按实际成绩计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CCC(51分)或以上。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学校设置了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奖学金,对广东省提前一本批次录取优秀新生设有入学奖学金,对珠海籍新生设有专项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

填报志愿只要选择大类

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继续在广东省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计划为80人,选拔对象为广东省具有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考将按照专业大类进行招生,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要选择大类,而非大类内的专业。学生入校后只要选修了所选专业要求的先修课程就可以在被录取的专业大类内外自由选择专业,建筑学、会计学、经济与金融以及金融数学专业除外。

上海纽约大学

招生计划不作分省安排

上海纽约大学2017年面向全国招收176名学生,招生计划不作分省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名额不设上下限,在所有申请学生中择优录取。

符合2017年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2017年高考的学生均可申请报考上海纽约大学。初审合格的学生参加上海纽约大学“校园日活动”,学校将通过模拟课堂、英文写作、团队活动、个别面谈等方式考察考生的求知欲、亲和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交流能力、心理素质、团队精神、表达能力、行为道德等。上海纽约大学招生委员会将根据学生“校园日活动”表现,确定预录取和待录取学生。

浙江大学的联合学院

首次在广州招收15名考生

浙江大学今年将首次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招生15人,其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招10名学生(包括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4个专业),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招5名学生(生物医学专业),其他专业不参与综合评价录取,均入读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


申请的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符合2017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二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AAA,三是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广东省普通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责编:杨柳青

来源:南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