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 有或带来更大危险

    2017-06-15 15:17:29

无人机伤人了!疑似无人机又双叒叕干扰航班了……民用无人机的负面新闻一次又一次抢了媒体的头条。一些人开始“谈无人机色变”。一些地方出台了近乎“一刀切”的禁飞政策、还有些机场划设了夸张的净空保护区。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样做会不会扼杀我国刚刚领先的民用无人机行业?这样的“严管”是否必要以及会不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风险是不是被夸大?

新疆等一些地区紧急出台的管理政策要求飞行必须申报,而繁琐的空域审批程序造成了事实上的禁飞,这让不少旅行者放弃携带无人机、在各行各业作业的无人机也大受影响。但是无人机真的那么可怕吗?恐怕不尽然。首先西南的多起扰航事件的罪魁祸首是无人机还是航模或是风筝暂时未知,疑罪应该从无。然后从人员伤亡的情况来看,无人机的危险性也被夸大。

飞机、汽车、甚至自拍……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伴随着风险。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空难死亡人数为268人,近5年年均死亡人数为371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为40824人;美国还有研究称2014年共有15人死于自拍,2015年是39人,而2016年前8个月就有73人死于自拍……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相比较而言民用无人机致人死亡的报告屈指可数。环球网无人机频道查阅了许多资料,只找到2013年一起发生在日本千叶县的植保无人机事故,该起事故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引起了无人机行业内的广泛讨论。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无人机植保已经非常普及,有60%的水稻是由无人机喷洒的农药。

民用无人机正在替人类冒险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民用无人机活跃在影视航拍、电力巡检、农林植保等领域。而在此之前这些工作则是由有人驾驶飞机来完成。有人驾驶飞机造成机组人员伤亡、地面附带伤亡的概率显然更高。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发生通用航空事故10起,死亡19人。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也许有人会问:航空器都有危险,使用传统方法不好吗?然而现实是使用传统方式作业的工人与农民更加危险而且辛苦,只是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在植保无人机诞生以前,我国的农民大多只能背着药罐亲自到农田里喷药,农药中毒导致农民死亡已经不是新闻。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在电力无人机普及以前,电力工人牵线引线需要跋山涉水;电力工人巡检线路往往需要翻山越岭、甚至需要爬上高压电塔。这样的危险性与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在桥梁检测无人机问世以前,大型桥梁的“体检”都需要工人用桥检车“高空作业”,但桥检车的危险性显然是比无人机要高得多的,而且存在不少盲区。2015年国内第一次用无人机桥梁检测,在盲区发现了多处螺丝缺损、裂纹等安全隐患,若只使用传统方法检测,那带来的危险就可以用不堪设想来形容了。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无人机对于我们普通人更直观的影响则是航拍。现在无论是院线电影、电视新闻、婚礼宣传都越来越多的使用航拍镜头。在航拍无人机普及以前这些都需要用有人驾驶飞机来完成,但在完成这些航拍镜头时我们也失去了不少优秀的飞行员与摄影师。就在几天前,我国台湾的著名航拍导演齐柏林在拍摄《看见台湾2》时不幸坠机身亡,整个航拍圈为之悲痛万分。

不要忽视无人机带来的产业升级?

“中国之强,必空中全用飞机,如水路全用轮船”——冯如。

和汽车、飞机、轮船、火箭等一样,新技术都会带来新的风险与挑战。但是强大的新技术仍然在短短不到1个世纪内迅速普及。新技术确实推动着人类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的进步。有些进步已经不可逆。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在众多行业服务的无人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效率的提高。有电力单位介绍用无人机架设电线的效率是人工的8倍;有工作人员称农业普查时使用无人机可提高10倍的效率;有报告称农业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效率是人工的40倍;有数据显示电力无人机在巡检电网时的效率是工人的40倍;有交警单位表示用无人机巡逻高速公路效率相当于30辆警车;有石油行业工作人员表示,不用无人机永远治不了神出鬼没的偷油贼……

无人机的普及正促进着多个行业的产业升级,效率的提高意味着生产成本的降低、意味着电力与汽油的供应更稳定、意味着道路与桥梁更加安全、意味着工人的工作可以更轻松与体面。在一些灾害发生时则还往往可以避免重大的损失。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世界多个国家发力研制民用无人机、推进民用无人机在各行业的运用,除了效率之外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与劳动力危机。日本雅马哈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制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应对农村人口的老龄化;日本最近还准备在2020年推广无人机送快递,也是被人口老龄化与用工难所逼;世界还有许多国家在大力发展与推广民用无人机,甚至不乏一些现在看起来还很激进的领域,应对用工难与高昂的劳动力成本是重要动力。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相对而言我国目前的劳动力成本还比较低,但农村的老龄化已经日益严重、劳动力成本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提高。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不愿意干脏活、累活、危险的活,更多岗位需要用无人机等先进科技代替人类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民用无人机人才也是国防后备军

一些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也非常关心民用无人机的发展与普及,他们的关注点却不是经济建设,而是为国防储备人才。更多拿来引用的例子是明清的“海禁”。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不久前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中国空军的无人机部队,这些“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飞行员往往是从宝贵的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甚至是王牌飞行员转岗而来。虽然从操作方法上看无人机的操作与玩游戏很类似,但美国与德国的实践结果都表明招募“游戏大神”操作军用无人机将会带来惊人的损失率。

而有民用无人机操作经验的“飞手”更熟悉真实飞行的感觉、现实世界的气流、“真金白银”在飞的心理压力,普遍分析认为其表现会比游戏高手要好得多。也许民用无人机飞手操纵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难度还很大,但驾驭中小型的战术无人机还是很现实的。目前许多军事科研所需的无人机飞行都是由民间“飞手”完成的。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更为重要的是无人机可以激发起青少年对于科学与航空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建国初到80年代我国奉行师承前苏联的国防体育,航模运动曾经辉煌一时,许多航模爱好者因为兴趣最后投身了航空事业,这其中涌现出了顾诵芬、程不时等飞机设计大师。现在我国的体育战略转向了奥运体育,航模运动已经成为小众爱好,目前而言消费级无人机和飞行玩具或许是接替航模进行飞行启蒙教育的最好的选择。

是不是还有更科学的办法去管理?

民用无人机的普及确实产生了一些隐藏的风险,但汽车普及的经验表明:通过科学的方式管理,每一个人也都可以享受新科技带来的便利,同时风险也可以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无人机是一个按照程序飞行的自动化机器,有许多简单易用且较少受人为因素影响的技术手段可以有效辅助管理。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消费级无人机都有“地理围栏”,无人机在离机场、北京的政治敏感区域的一定范围内无法起飞。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无人机本身都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实时位置也可以通过云系统报告给监管部门。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有厂商提出为无人机安装ADS-B系统接收机,让无人机可以自动避让民航飞机。

无人机咋成了洪水猛兽?不用新科技或带来更大危险

此外还有许多研究院所与企业推出了反无人机系统,有多种手段可以将闯入的无人机驱离甚至击落。

也许大家没有注意到,但民用无人机已经悄悄的融入到了有关衣食住行的多个行业;民用无人机正将工人、农民从辛苦与危险中解放出来;民用无人机行业也为国防事业服务着并积蓄着力量。环球网无人机频道相信在科学的管理下,民用无人机的风险可以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我国已经走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民用无人机技术也将会为各行各业带来更大的变化。

责编:徐卓

来源:环球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