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丨别了妻儿父母,开始我的援疆“心”征途

    2017-05-25 18:34:29

2017年2月19日,湖南省委九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队员响应“为国家分忧、为湖南争光、为新疆奉献、为人生添彩”的国家号召,整装待发,他们满怀激情,准备在自己人生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20日清晨,带着家乡领导的厚望与重托,我同怀有3个月身孕的妻子、2岁半的儿子及年迈的父母依依惜别,与178名援疆队员一起踏上援疆征途,前往吐鲁番市进行“组团式”医疗援疆。临别时卫计委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一定要把吐鲁番的心脏介入工作开展好”。



吐鲁番市有维、汉、回、哈等民族,这里群众多吃肉食,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冠心病患者人数众多且年轻化非常明显,来院就诊的患者病情大多较重,但这么大一个地区,没有一家医院能够开展心血管的介入诊疗,心血管急症患者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救治,治愈率不高,死亡率居高不下。如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由于市里医疗水平有限,大多数患者痛失第一时间介入的良机,少数患者想转运到乌鲁木齐进行救治,但路途遥远,也面临着重重风险。由于医疗水平不高,一些患者即使能够存活下来,但由于心肌大量坏死,心室重塑并扩大,后期心衰反复发作,患者劳动及生活能力下降,可以说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吐鲁番市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一大隐患。

到吐鲁番后,我被任命为心血管科主任。在医院的欢迎仪式上,一位叫王宝喜的52岁大叔拿头部CT片、颈部B超来咨询,他有左颈动脉闭塞,近期有活动后咽痛、气短,颈胀等症状。经我和李强副院长、刘觉仕、张彭主任等几位专家讨论,结合患者的病情描述和心电图资料,认为左颈动脉闭塞暂时不需干预,而不典型的心绞痛才是患者的主要问题。我们对大叔做了冠脉造影术,发现冠状动脉前降支开口严重狭窄病变,并有闭塞可能。通过在前降支开口植入一枚支架后患者所有症状消失,大叔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对我们连声称赞,医院也以“冠心病患者的春天来了”对我们进行宣传。



4月7日中午,48岁的维族大妈阿米尼汗·乃披热依在托克逊家中和面做饭时突然心脏疼痛难忍,县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房室传导阻滞,由120转运到我院急诊PCI。接到电话后,我们立刻从人才小区赶到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将大妈直接送入介入室,迅速完成冠脉造影术并植入临时起搏器,由于大妈右冠状动脉近端次全闭塞,遂通过球囊扩张后在病变处植入了一枚支架,最后才完全开通了闭塞的血管。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手术,大妈心前区疼痛消失,7天后完全康复出院。大妈向我们伸出大拇指,逢人就说湖南医疗专家“亚克西”,让我们倍受鼓舞。

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有47张床位,2名医生长年在外进修,在岗的医生仅4名,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心脏介入手术本身风险大,技术性强,常喻之为针尖上的舞蹈,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然而手术中艰难的滋味远不是一支舞蹈能来比拟,没有心脏外科及重症抢救仪器设备的支持,每一次手术,手术的每一个小步骤,从血管穿刺开始到手术完成,血管鞘管的拔除,我都是如履薄冰,小心再小心。

自入疆以来,我常常是“5+2”、“白+黑”地开展工作,除了科室管理和临床工作,还要负责门诊、院内会诊等工作。由于科室危重患者多,我在天天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还通过开展PPT讲解、日常教学、查房等方式帮助其他相关医疗人员提升业务水平。通过讲解手术要点,制定培养计划,手把手的帮教,希望我离开美丽的吐鲁番时,介入技术能够留下来,能持续地为吐鲁番地区的老百姓服务。



离别温馨的家园和熟悉的环境,尽管做的仍是心血管临床及介入工作,但新环境下各方面的压力无处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坐在台灯前,回想起自己之前的生活和人生,感慨良多。我是农民的儿子,在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之后,是党和政府向我伸出了支援之手,让我得以继续学习成才,我才有今天。当得知党和政府需要医疗人员援疆的那一刻,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儿和老父母,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我离开的时候,妻子妊娠反应很重,经常吃不进东西,多次出现先兆流产的现象,因保胎在医院就住了二次院,正是需要人关心照顾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她一日三餐都只能吃盒饭,我深感不安和自责时,妻子总是鼓励我,说不要担心,肚子里的宝宝也好,要我安心工作。让我欣慰的是两岁的儿子越来越懂事,还能帮妈妈做些小事情。每次打电话,父母都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我牵挂,安心做好工作,不要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微信视频看着父母满头银发和满脸皱纹,我心里尽是酸楚。三生三世都还不了家人给我的恩情,是你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真应了那一句“一人援疆,全家援疆”。



在不惑之年,人生关键时刻,我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疆总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心”的征途中,奋勇向前,历练人生,将自已的援疆岁月打磨成人生中最美丽的风景。

作者:龙云(湖南援疆队员、吐鲁番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责编:李 慧

来源:湘疆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