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用无人机 调查庄稼面积

    2017-05-25 16:38:38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春播农作物面积普查工作

日前,我市在4个县(市)的8个调查村,顺利完成2017年春播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工作。与传统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的农作物面积测量不同,在无人机航拍的帮助下,如今约1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样方的影像拍摄。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执行这项遥感测量工作的,是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自己的无人机与“飞行队”。

据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遥感测量工作,采用PDA和无人机两种调查方式,在空中用无人机航拍成像,在地上用手持移动电子终端设备(即PDA)现场采集登记。无人机遥感测量调查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还能全面提升调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这也是农业统计调查方式的重大变革和今后改革的发展方向。

此次测量的8个调查村,分别是惠安的墩北村、前林村,南安的梅峰村、东旭村,安溪的福寿村、汤头村,德化的苏洋村、下坑村。航拍时,每个调查村取3个样方,每个样方约70亩。如果用人力测量,一块70亩的土地,快的话需要两个多小时,慢的话要半天时间。如今采用无人机航拍,测量1个样方只需约10分钟。

无人机航拍,既是对遥感卫星拍摄的影像进行补充,又可以替代人工实地调查,获得更精确和有效的农作物面积数据。“我们在每一个村飞行过后,都及时导出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初步审查,及时修正存在的问题,确保获取数据准确、飞行有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徐卓

来源:泉州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