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湘中百年锑矿 看重工业变迁缩影

    2017-02-10 17:32:34

位于湖南省安化县的渣滓溪锑矿自1906年开采,已有百年历史,数代矿山人在这扎根、生活。矿山给了他们工作,同时也给了他们希望。新年伊始,无人机航拍整座矿山,看百年变迁。

无人机飞至大约两公里后,一座座厂房出现在眼前。据悉这里出产的大部分锑都用于生产阻燃剂

湖南省盛产锑矿,储藏量占世界第一位。高空俯瞰,新旧厂房对比明显。

据悉,老厂房即将拆除,这座承载了近乎三代人记忆的最终将退出,按照规划,这里将建造一座新的办公楼。

较于老厂房,新鼓风楼的建立极大的提高了锑矿产量,年产量从原来的2500吨增值5600吨。

因为春节放假,新鼓风楼只留下一两个人值班,较于工作日,倒有些冷清。

老鼓风楼里的设备基本上已搬除完毕,静静的等待拆除后的大改造。

除了鼓风楼,选矿也进行了重建,顾名思义这里是对矿井里运出的矿石进行挑选的地方。

新建的选矿原址是矿里的子弟学校,但随着发展,家长开始将小孩送去县中学或市中学上学,留在矿山上课的小孩越来越少,慢慢的,学校便被拆除改造成新的厂房。

随着矿山的兴起以及效益的提高,矿山也为职工建起了一幢幢家属楼,配套的学校、医院等相继建立,数代人在这扎根,生活。

矿区内,男女老少,鲜有鸡毛蒜皮的纷争以及沉默寡情的冷眼旁观。忘带钥匙,有人把你请进家吃饭喝茶;夫妻吵架,有大伙赶来评理;晚上贪玩摔跤,会有好心的叔叔阿姨帮你擦好药然后送你回家。

随着老矿区厂房的整改,矿里集资为职工在镇上建起了家属楼,小区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不再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但在小区散步总会有碰上熟人热情的打招呼话家常。

目前,锑矿每年都会招收大批大学生进来成为新的矿山人,老矿山人的坚守带动着年轻矿山人一起奋发向前。


责编:徐卓

来源::网易无人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