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变玩具 隐忧浮现 反无人机系统成显学

    2017-02-07 16:27:35

英国BBC最新一季《新世纪福尔摩斯》出现无人机炸弹攻击。

无人机的广泛运用,已经从最初的军事用途扩散到商用,甚至是一般社会大眾皆可轻易取得,但是无人机取得的方便性,使部分管制区域受到安全威胁,如机场、军事基地等,昨(6)日就发生无人机闯入松山机场管制区,造成松机紧急关闭一小时,虽然最后是虚惊一场,但「反无人机系统」也意外成了市场的另一商机。

无人机有多红?看英国BBC影集《新世纪福尔摩斯》第四季中,就出现夏洛克跟华生医生的「办公室」贝克街221B被载着炸弹的无人机炸翻天的场景,这样类似的危机其实很容易就在真实世界中发生。

无人机从军事化用途逐步转变成物流公司送货、警卫公司安保侦防,甚或学术勘查的辅助,现在更向下延伸成为消费者的玩具。不过,无人机取得越来越方便,不免让人担忧无人机满天飞的控管问题。

在各国政府仍在为了无人机满天飞可能造成的危安绞尽脑汁时,许多民间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反人机系统,希望能够过信号干扰方式,阻绝遥控者与无人机之间的影像传输及GPS讯号,进而到达「不摧毁无人机,仍可达到控管无人机进入管制空域」的目的。市场研究机构GrView Research指出,光是2015年的反无人机市场规模就高达2.99亿美元。法人预期,这块反无人机市场,可望随着无人机数量增加,快速稳定向上攀升。

目前各国军方为了防止敌方无人机危及部队安全,已替士兵装备反无人机系统,透过装置上的高频讯号干扰无人机接收讯号,甚至可利用干扰讯号击坠敌方无人机,或是趁机骇进无人机当中、藉此俘虏或掌控无人机。

不过,商用无人机或消费型无人机就无需使用如此激进手段,台湾橙森国际(DroneVision Inc.)预料到许多无人机使用跳频技术,开发出枪枝外型的反无人机装置,可阻挡无人机讯号传输,如此一来便会启动无人机防故障功能,使其自动降落回出发地点。

此外,大陆安则公司正在着手研发通过探测识别、光电追踪、干扰反制和追纵讯号来源4个系统联手,形成半径500公尺的低空域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最远可达到3,000公尺的防御距离。

只是,由于民间使用无人机数量仍偏少数,军事用途仍是无人机的最大市场,因此反无人机技术开发及应用上仍以军事用途为主,在未来无人机越趋普及之下,商用反无人机市场才有可能全面敞开大门。

责编:徐卓

来源:中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