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为何把广州一半单车投海珠?

    2017-01-16 11:39:45

探索

目前,广州海珠区已经投放了超过7 .5万辆的共享单车,这约占了总投放量17.5万+的43%。其中,摩拜和ofo公司都与海珠区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两家公司在广州一共投放了15万辆单车,而各一半单车落子海珠。同时,他们的办公区也选择了入驻海珠琶洲。

为什么是海珠?

如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即科工商信局)的一名负责人所说:共享单车是互联网的产品,要用“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去理解它,对这个新生事物要宽容相待,“防止过度管理”。

同时,今年广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就曾提出,针对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的问题,建议由各区牵头分别做一个可以落地的慢行系统规划,他认为可以通过某一个区来先做尝试,比如主动和共享单车公司合作的海珠区。“通过区来牵头来把区域性的慢行规划落地,比”全市统筹“要实在得多”。

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的负责人说,今年10月以来,海珠区通过在全区范围划定单车停车位、让共享单车进驻湿地公园形成景点慢行交通体系等诸多探索和尝试,是否会给广州的慢行系统构建做出一个可参照的区域样本?

选中海珠 政府抛出橄榄枝

去年10月份和12月份,海珠区相继和进入广州市场的摩拜、ofo两家公司签了战略合作协议,而且,它们都共同选择了海珠区琶洲作为公司落地广州的办公区。

摩拜目前在广州的投放量是10万辆,其中5万辆在海珠;ofo目前在广州的投放量是5万辆,其中2.5万辆在海珠。

为什么是海珠?

摩拜公司说,因为海珠的基础环境和未来发展方向与摩拜的智能共享单车理念高度契合。

ofo公司说,因为基于海珠区的地理位置和区政府对待共享单车开放的态度。“尽管已有摩拜进入在先,但海珠区对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态度也是相当开放和支持”。

海珠区为什么愿意和共享单车企业合作?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归纳了三方面的原因———

“创新引领、高端发展、生态立区”的发展方针战略与共享单车的不少理念颇为契合,希望通过共享单车排挤五类车的空间,对共享单车背后能提供大数据作为政府决策的一些依据充满了兴趣。

谈及谁先抛出橄榄枝时,这名负责人说,“作为政府,我们首先表态支持他们的落地发展,领导带队和摩拜做了主动对接。”该负责人说,在谈判之初,摩拜公司提出的要求是“希望多划一些停车位”。

2016年10月27日,海珠区和摩拜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摩拜公司方面说,除前述“多划停车位”的要求外,当时的协议内容还包括:区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行业单位,建立畅通沟通渠道,并依法完善海珠区区域范围内的自行车道路路网与停车位规划建设,指导建设无桩智能共享单车的示范点,共同协商解决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不断改善海珠区慢行交通设施体系,为单车出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对于合作,前述负责人坦言,无论政府是否做这样的合作,共享单车落地广州,都必然要生存发展和壮大,也会存在管理的问题,“还不如一开始就跟他做交流,我觉得在最早的时候去做,双方有一个共同的方向,这样可以减少摩擦和阻力,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

划1000个车位 多部门联动协作

春节之前,将约有1000个白色停车格子布满海珠区的大街小巷,他们可能被划在地铁站、城中村、商业区、产业园区。

这与共享单车公司最初落地海珠提出“需要多一些停车位”的诉求,可以说互相呼应。

截至目前,海珠区已经划好了801个白线停车格子,还有约200个正在“进行时”,使用这些停车位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非专用不排他”,也就是说,只要是单车,都能往停车格子里面放。

海珠区交通局的一名相关人士说,这些停车位分三批划线,头两批主要的选点蓝图是此前交委做的“公共单车布点规划”中推荐的停车点,后面一批则主要通过街道根据实际需求推荐,交通局牵头进行。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的前述负责人也提到,部分选址也参考了共享单车公司通过大数据给予的一些建议。

前述交通局的人士说,此前交通部门做了一份海珠区公共单车布点规划,当时在海珠区选择了300多个停车点,共享单车出现后,就沿用了这个规划方案的推荐点。

前期的选点靠规划蓝本,但后两批则靠街道工作人员的实际经验。该交通局的人士说,在前期工作方案的指引下,街道基层发挥对自己辖区的了解程度和关注度,大量踩点勘测划线管理,摸清市民停车、取车需求较多的地方,再结合日常管理的实际,选址上报建设局和城管局,最后由交通局牵头落实。

“划线”意味着将原来用于其他用途的道路资源,转变为停放单车,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无疑是其中一个工作难点和重点———比如,一旦要在地铁口划线,如果涉及地铁红线范围,需与地铁公司谈判。

南石头街辖区内的广佛线燕岗站划线工作,可谓“有惊无险”,作为广佛线在海珠区的起点站,燕岗站D出口的停车点就设在出口建筑右侧。南石头街方面透露,最初在区交通局牵头设立停车点时,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他们是先划线了,才跟地铁公司协商,幸好得到对方体谅。

南都记者日前在海珠区龙凤街和南石头街辖区分别进行骑行,了解这两个区域单车停车点的设置和使用情况,发现地铁站和天桥下停的单车最多,但停车点较少,反之,其他一些停车点却遭遇了无车可停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目前海珠区在地铁口划线,主要的区位选择范围是“地铁红线外、市政范围内”,这样的话,从区的层面更容易协调,海珠区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希望与地铁公司沟通,可在他们红线范围内划设单车停车区。

值得一提的是,海珠区的自行车停车区划设工作是通过组成专门的工作组去推进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通过成立“海珠区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划设工作领导小组”来推进这件事,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区科工商信(交通)局、区住建税务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交警海珠大队、各街道办事处等。而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科工商信(交通)局,负责总体协调推进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划设工作。

引入大数据 助力交通决策

最近,南方都市报一直在关注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治理带来的启示,其中采访过的在交通和大数据方面都有工作经验的观察人士提到,应该利用“算法”去做交通决策。

这个想法,在海珠区和共享单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中,已见端倪。

与区政府的合作最终落实到街道的,就是停车位的规划。ofo广州城市经理冯海彬说,他们会把通过运营经验得出的一些数据提供给街道参考,作出合理的划线。而在街道增加了相应的停车区域后,运营团队也会基于政府的划线对车辆进行合理调度。

“我们看中共享单车,实际上他们是全球首个无桩共享单车,而且它每一个点每一个数据都有后台支撑,我们对这个大数据的应用很感兴趣”,前述科工商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共享单车进驻海珠才几个月,希望以后定期可以出一些分析报告,“这个我觉得是很有文章有空间去做的”,这名负责人认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改善市民出行和城市交通。

这名负责人说,海珠区第一第二批划设的200多个停车布点,就是在市交委大数据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在市交委提供的300多个点当中,海珠区第一批的具体选点,摩拜也参与了进来。他们根据此前投放首月的原始数据积累,初步判断出周转大、聚集多的定位,并根据这个数据支撑,首选了地铁8号线沿线以及中大布匹市场周边五类车聚集,以及人流众多的区域。”

据悉,海珠区会进一步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在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应用,推动制定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行业标准,逐渐完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提供示范。

【案例】

摩拜进驻海珠湿地

探索景点慢行交通体系

曾有读者向南都记者吐槽,去年在番禺一个风景区游玩时,景区内有数家自行车租赁点,但这些租赁点都分属不同的老板,不能通借通还,在东门借了单车还得折返东门去还,诸多不便。

不过,海珠湿地公园做了特别的尝试,它已经与摩拜签下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利用自身开发运营的技术与经验,并结合海珠湿地管理体系及基础设施的优势,希望逐渐建立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景点慢行交通体系。据悉,目前摩拜单车已在湿地二期投放了约1000辆单车,有四个停放点。

湿地公园运营中心负责人刘正伟表示,海珠湿地引入共享单车的想法也是因应大环境的发展推动的。“一方面二期的环境、路况适合骑行。更重要的是,我们考虑到二期周边的公交接驳十分缺乏,最近的公交站也要距离3公里。引入共享单车,很大程度解决了从公共交通点到南门的接驳问题。”

责编:戴鹏

来源:南方plus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