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打响歼灭战 人工智能成下一投资高地

    2016-11-22 16:49:27

目前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已开始朝更高级别的人工智能化迈进,并且各方也开始尝试去解决无人机“黑飞”隐患。随着反无人机设备的推及,无人机的安全问题将不在那么棘手,到这个阶段,无人机的前景才有可能风光无限。

无人系统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经济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支点,有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黑飞”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对于目前火热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来说,虽然大疆等国内消费级无人机技术水平仍属于初级阶段,但目前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已开始朝更高级别的无人机智能化迈进,并且各方也开始尝试去解决无人机“黑飞”隐患。

低空防御系统歼灭“黑飞”隐患

随着市场风口而来的是“低慢小”航空器安全事件的频发,这一安全挑战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新挑战、新威胁。无人机的快速发展与普及让其安全隐患暴露无遗,频频给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因此无人机的监管是必然的趋势,其实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对无人机也是有明确的禁止条例。在我国无人机管理方面,民航总局、体育总局以及无人机制造商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目前出台的监管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无人机“滥飞”情况,无法从根本上去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

这个市场看起来那么美,但事实上或许并不是那么简单,起码对于所有的飞手来说,监管是必须的,飞行的区域也是必须受到监控。据调查,全国无人机企业至少有300家,但从事无人机安全防御的却是凤毛麟角。反无人机设备可应用于军事保密区域、政府办公场所、各军民用机场、监狱、军事单位、体育场馆、保密单位、核电、军工、各类政要、明星、企业家住宅、大型活动现场等地。随着反无人机设备的推及,无人机的安全问题将不在那么棘手,到这个阶段,无人机的前景才有可能风光无限。

人工智能化成产业下一投资高地

当前,无人机人工智能化正成下一个产业布局“风口”。未来无人机应该是智能化的,而不仅仅只是听从人类指令而被动行动的玩具。自主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新高潮的产物,是载体,是标志性成果,需求反过来又大大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无人机领域以消费娱乐为主的无人机,结构比较简单、任务应用较为单一,尽管应用量大面广,产业化方面有优势,但是需要向高端发展。

未来无人机的人工智能化发展方向是——高动态系统快速环境响应与自主学习、无人机系统任务理解与智能行为规划、无人机群自主编队等。至于中国无人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无人机自主能力要实现多行业、多规模、产业化应用;到2030年,无人机全空域、全行业应用覆盖率达到50%。到那时,无人机在电力巡检、环境检测、保险查勘、警务执法、街景拍摄、物流快递等传统领域中早已屡见不鲜,其应用将逐渐蔓延至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因而,我国无人机企业不论从任何一个角度切入这一行业,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能够在传统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中找到有潜力的细分领域。

责编:实习生7

来源:无人机之家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