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军用无人机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2016-11-14 17:39:46

“军用无人机最重要的指标是升限高度、速度、探测隐身能力、抗干扰能力。”在航展馆现场,中航科工新闻中心主任吕晓戈一语道破当前军用无人机的“竞技项目”。而在1日中国第十一届航展现场举行的“彩虹”无人机新产品发布会上,新华社《世界军事》总编、军事评论员陈虎则指出,目前我国的军用无人机技术早已跻身“第一梯队”,但和全球第一的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现场,多款军用无人机集中亮相,观众看到近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发展,不少军迷还用机型参数进行比较和揣测:我们离世界第一到底还有多远?

“彩虹”-5 察打一体监视侦察能力强



1日下午,中国航空空气动力研究院召开了“彩虹”系列无人机新品发布会,主打的彩虹-5新款军用无人机成为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

“彩虹”系列无人机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是国内型谱最齐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最新机型彩虹-5是一款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其载荷能力可以达到最大1吨的外载,最大续航时间可达40小时,这成为该机型最大的亮点。“这意味着执行任务时拿弹更多,所需出动的架次更少。”陈虎介绍,除却作战,以上两个优势还将带来更强的监视侦察能力,“设想一下,一旦有军舰闯入南海,只要出动长航时无人机,24小时以内一举一动都会被无人机监视。别误把它当成单纯的攻击型无人机”。

记者注意到,作为军民两用无人机,“彩虹”系列也在开拓海洋监测、海事应用等民用领域。其升限控制在7600米以内,巡航速度不超过220公里每小时。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军需客户对拥有高性能军用无人机的需求很高,我们也是基于此进行研发,现在中东地区已经有客商在洽谈这款新机型。”“彩虹”项目副主任周乃恩接受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彩虹-5无人机在300次实验中命中率在95%,而且彩虹-3、彩虹-4都多次参与过实战,受到‘一带一路’国家的欢迎”。

“翼龙”-2 性能直逼美国MQ-9“死神”



广为军迷们熟知的“翼龙”系列,也有着与老字号“彩虹”相似的定位:中低空、军民两用、长航时、多用途。

翼龙-1还是我军第一种正式装备部队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它装配一台活塞发动机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等任务,机翼下两个挂点,可携带200公斤武器连续巡航20小时。然而,随着战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其载弹量的问题备受诟病:20个小时的巡航时间只能携带两枚导弹,攻击能力被严重制约。此外其5000米的飞行高度处于部分近程防空导弹的射程。为此,中航工业又研发出升级版的翼龙2无人机,不少军迷们惊呼其性能直逼美国的MQ-9“死神”无人机,“简直就是空中无人攻击机”。

记者在航展馆中航工业展区查找的数据显示,相比于翼龙-1,除却机身设计的优化,在核心指标上已经明显针对短板进行了优化。仅外挂最大载荷重量就翻了4倍。翼龙-2无人机最大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任务续航时间20小时,最大起飞重量4200公斤,外挂点6个,最大外挂重量480公斤。由于用涡桨发动机替代了活塞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370千米每小时。机头设计得更加隐身化,上下机身折角做了隐身处理。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升限意味着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荷能力意味着携带更多武器或装备进行更多样的作业。“翼龙”系列正在朝着“死神”等顶尖无人机看齐。

“云影”曝光 网友称其为中国版全球鹰



“全球鹰”是美军最先进的无人机,很多军迷喜欢用它作为参照物进行比较。公开资料显示,其最大飞行速度644千米/小时,自主飞行时间长达41小时,最高飞行高度18000米。



而在本届航展上,中航工业带来的“云影”无人机定位与之有些相似。它分为察打一体和侦察两大构型。配装涡喷发动机,高空高速性能好。在14000米高空进行巡航,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620公里。其中察打型有4个挂点,最多可悬挂6枚武器,最大载弹量可达400公斤,可配挂50公斤/100公斤级小型精确制导炸弹、导弹,配装光电监视/瞄准装置及合成孔径雷达(SAR)。该机型还能自动发射机载小型精确制导导弹攻击目标,最大射程可达88公里。

据悉,这是我国首款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云影”无人机在航展露脸后,很多网友将它比喻成中国版的“全球鹰”。

与之相似的是中航科工的WJ-600无人机,其进气道在机身背部,在面对地面雷达搜索时具有较好的隐身性能;搭载涡轮喷气发动机,速度则为每秒二百米,并能飞行至10000米高空,是一款战术攻击无人机。而改良款WJ-600A/D,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850公里。

专家观点

我国军用无人机技术与全球第一尚有差距

无人机作为一支新兴的空中力量,以其“零伤亡”“非接触”“遥作战”等特有优势,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航展馆现场,中航科工新闻中心主任吕晓戈说,“军用无人机最重要的指标是升限高度、速度、探测隐身能力、抗干扰能力”,“特别是抗干扰能力,很多无人机会被强干扰俘获。无人机能否自毁,信息传送是否稳定,中继效果如何,不仅速度等硬件指标要跟上,这些软件指标都很关键”。“我个人觉得,目前我国的军用无人机技术可以说已经跻身“第一梯队”,但和全球第一的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军事评论员、新华社《世界军事》总编陈虎对航展上的军用无人机进行点评时指出。

责编:实习生7

来源:无人机科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