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大年,这三种干部不能被埋没

    2016-05-09 18:05:55

岑嘉俐

今年是换届大年,也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关键年。要真正选拔出好干部,势必不能埋没了以下三种干部。

1. 不遗德厚流光的“傻”干部。

所谓“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在选贤任能时,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一种“傻”干部,他们只知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懂投机取巧、溜须拍马,不邀功、不张扬,润物细无声,德高却不争。而这类干部恰也因低调谦和不邀功而常常被忽略,认真干事而不为人所知。对此,组织人事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从“质”上去识别“傻”的外衣,真正发现“傻”干部的高尚德行和才干,不让“老实人”吃亏。

2. 不弃老骥伏枥的“老”干部。

时下,一些“廉颇虽老,尚能饭”的基层干部,总因年岁之“门槛”而壮志难酬,抱憾而退。黄忠六十跟刘备,德川家康七十打天下,姜子牙八十为丞相,佘太君百岁挂帅……历史上的大人物成大事从不拘于年龄。同样,“老干部”只要有心,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因此,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不要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对在工作生涯中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能在风浪来袭时处变不惊,稳妥解决实际问题的“老干部”要积极“打开大门”。

3. 不拒旭日东升的“嫩”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炼的年轻干部,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妥善处理复杂问题和应对突发事件。“千锤万凿出深山”,组织人事部门应多让年轻干部经历基层和艰苦岗位的磨炼,在一线中“墩苗子”,从中选拔出年轻有德、年轻有才、年轻有为的干部,为党薪火相传的事业作出贡献。

责编:黄晓辉

来源:共产党员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