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我思|干部不能被扭曲的“亲情”裹挟

    2016-02-25 10:07:18

因涉嫌受贿罪被判处六年有期徒刑的安徽省合肥市肥东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陈兴献,于2008年9月至2013年6月,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承接工程项目、退还保证金、上报工程进度款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贿赂共计人民币89.3万元。陈兴献收受的贿赂,主要用于父亲、妻子的重病治疗。(2016年2月23日检察日报)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也不例外。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亲人生病,自然要不遗余力地进行治疗。但是,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明确一点,绝不能用“不干净”的钱去给亲人看病治疗,哪怕有再大的困难,也必须管住自己的手,绝不能被扭曲的亲情裹挟,否则,一旦将手伸向了贿款,不仅救不了亲人,还会葬送自己的前途,给自己以及家人带来无可挽回的创痛。前文提及的这位规划建设局长,为了所谓的亲情、孝道,犯下了行贿罪,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深刻警醒。

情义无价。但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都应是纯洁而又高尚的情义。身为领导干部都应清醒地意识到,跨越了权力边界的情义并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倘若把握不住用情的度,倾心于情,“关心”亲戚,“照顾”朋友,“庇护”家人,痴迷“红尘”,沉醉“情网”,最终必为情所困,为情所害!纵观近些年众多落马的官员,究其原因,无不或多或少是因为陷入了扭曲的“亲情”、变味的“友情”和所谓的“爱情”泥淖之中,而不能自拔,并因此而付出了沉痛惨重的代价……前文提及的这位用贿款给亲人治病的贪官,正是在扭曲的亲情观支配下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的。领导干部心里应当时刻装着国家、集体、人民,临危不惧,临情不乱,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主见,站稳自己的立场,守好自己的防线,做古代夜不昧金的杨震、铁面无私的包拯……唯有如此对待亲情,于国于家于人于己才是有益而无害的。一旦被所谓的亲情裹挟,也就离堕落犯罪不远了。

公生明,廉生威。作为国家干部,应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奉公守法、清正廉明,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好榜样,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身为规划建设局的局长,其手中的权力不可谓不大,想拉拢巴结的人也肯定趋之若鹜。一旦把握不住,不能很好地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很有可能徇私枉法。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权力观,要善始善终,紧绷理想信念这根弦;防微杜渐,把住廉洁自律这扇门;奉公守法,严防违法犯罪这个潭;慎思笃行,紧锁滥用权力这道关;善纳言论,用好民主监督这面镜。要明白贪官污吏的危害性,远离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绝不能被“糖衣炮弹”击中,要严格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不以公权谋取私利,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事为官。

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正如前文提及的这位贪官在狱中忏悔时所言,亲情有时能使人迷失自我,丧失理性;但亲情更多的时候是对待失败和挫折的一剂良药,它能温暖和填补亲人失落的心,然后重整旗鼓,给人以勇气。在困苦艰难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份亲情相伴,路就不再漫长。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善待亲情、恪守底线、秉公用权,讲政治守规矩遵法纪,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责编:谭思敏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