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落实“两个责任” 对628名领导干部严格问责

    2016-02-24 11:02:33

2015年,怀化落实“两个责任”敢于较真碰硬————

对628名领导干部严格问责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史琴

“点菜单里,竟然出现了‘跑胡子’这一项,可笑不可笑?”日前,怀化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在某市直单位检查时发现其纪律约束意识不强,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针对这一问题书面说明情况。

2015年,怀化市打造“定责、明责、督责、追责”责任落实链条,落实“两个责任”较真碰硬,全市共有628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处理。

挺纪明规,念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箍咒”

早在2015年2月,怀化市委和怀化市纪委就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落实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具体任务进行了细致划分。

为扎实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督导和考核工作,怀化市委采取日常督导、审阅落实“两个责任”报告、述责述廉3种方式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指导。2015年9月21日,还出台责任追究办法,对追责方式、程序和责任划分、结果运用等分别进行了详细规定。

怀化全市上下挺纪明规,不断念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紧箍咒”。根据落实“两个责任”的“双重约谈”方案,仅2015年上半年,怀化市委、市纪委就先后对13个县(市)区、12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纪检机构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约谈2次以上。

查找问题,严禁蜻蜓点水

从2015年12月15日开始,一场党风廉政“大考”,在怀化市13个县(市)区和97个市直单位徐徐拉开。

怀化市委书记、市长及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党员副市长带队,23个检查考核组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有些单位的纪检组长,竟然还在外兼职!”

“有些被考核单位,责任分解流于形式。我们查找相关文件,有些还是去年的文件。”

在考核中,检查考核组重点查找问题和差距,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实行书面形式当面反馈。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关键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时说,检查考核不是“一考了之”,而是要把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重头戏,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政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强化问责,推动“两个责任”更好落实

2015年4月16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工商局城西工商所副所长王某带领副所长杨某、尹某和工作人员黄某、潘某,利用到碧涌镇开展换发新版工商营业执照工作之机,强制收取会费且不开票,引发群体性事件。为此,该县纪委给予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某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统计,2015年,怀化共有628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处理,其中党委(党组)书记276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153人。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