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卢山:烈火中的最美逆行者

    2021-12-03 15:18: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玺 卢紫瑶

一片电线的火花燃起,刹那间,浓烟滚滚,马上就要吞噬房屋。这时,只见一人领头带着三人,义无反顾地从车中冲出,赤手空拳,以与生命赛跑般的速度,直奔火海,抢险救火。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这位烈火中的最美逆行者,就是潭市镇永明村第八组村民谭卢山。

谭卢山回忆到,那是11月28日15时左右,他们一行人开车前往湘乡,在双西路段看到房屋冒烟,当时火势已烧到房顶,浓烟漫漫,谭卢山马上停车,带领彭树林、易放、曾宪华一行四人前去接水救火。“当时烟已从房顶冒出,等不到119来了,火灭不了事情会更大,只有上屋顶才能把火灭掉一点,缓解一下火势。”谭卢山迅速爬上楼顶,抛开瓦片把水泼进房内。突然间屋顶坍塌,火一下就冲了上来把他掀翻在房顶,当时他就晕了过去,被两人抬走。后119及时赶到,历经30分钟,终于把火浇灭。

新湘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吴振宇说:“如果没有及时在易燃物上浇灭明火,造成的财产损失会更大。他挽回的财产共计三万元左右。”120来时,鉴定谭卢山后脑勺和两耳全被烧伤,起了足足有100多个水泡。但谭卢山坚持不去医院,“这就是一件小事,没必要去医院治疗,还浪费医生的时间。”他说。

此次谭卢山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并非是“偶然”,而是平时滴滴善心积累的“必然”。“我的偶像就是我的父亲,他从小就教育我要好好做人。他经常帮助邻里,大家对我爸爸也很尊敬,渐渐地,我也受到感染,希望成为父亲那样的人。”说到自己的榜样父亲,谭卢山语气里满是自豪。久入芝兰之室而自芳,父亲,无疑是谭卢山最重要的“芝兰”,赋予了他品德之芬芳。

而周围人说起谭卢山,第一反应就是“大方、肯帮忙”,逢年过节,谭卢山会常去看望、慰问“五保户”。他的好友彭亮说:“之前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口罩特别贵还很难买到,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捐出了500个口罩。”被救火的户主李小平说:“他在帮我救火后受了伤,我想拿点东西感谢他,顺便给他医疗费,他倒好,都给拒了,说邻里之间这些没必要,都是应该的。”

对于这些事,谭卢山并不以为意,觉得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这都是应该的,是我的本能,湘乡人是热情和热心的,我想,任何一位湘乡人看到大火,百分百都会去救。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谭卢山的感人事迹,是潭市镇的沃土滋养出的一朵绚烂之花。近年来,潭市镇开“和谐潭市”建设,持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涌现出了许多“平民英雄”。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和谐潭市建设,一直在路上。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