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11-11 15:58: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通讯员 邹小阳)11月1日至11月5日, 2021年祁阳市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在湖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来自祁阳市各中小学65名思政课教师及思政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湖南科技学院针对思政培训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精心挑选理论功底深厚、讲课水平高、课堂效果好的授课专家为培训学员授课,课程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采用体验式培训、理论讲座、研讨交流、案例教学及现场考察等多样形式,提升教师素养,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11月1日报到的晚上,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卢桂珍以“团结协作、快乐工作”为主题给培训班学员做了团队建设,学员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体验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打破了隔阂,迅速熟悉了起来。

培训中,湖南科技学院李钟麟教授以“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为题作讲座,让学员们又一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征程,作为思政教师应传承和发扬党的精神,勇作为、敢担当、讲奉献,做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下午,永州市教科院文加友主任,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漫谈”为题,从“新时代教育,新时代我们的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指南解读,牢记初心使命,做铸魂育人好老师”四个话题,结合了大量实例,就如何开展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可供实践和借鉴的优秀经验,为学员们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南科技学院管敏老师,给学员们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创造思政课之美。为大家以后给学生呈现更精彩的思政教育课,推进学校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对进一步理清教学设计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全面落实中小学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廖雅琴以“课程思政的理解与实践”为题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三个方面的疑惑: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结合了涉及各个学科的大量案例,指出如何实现思政与各学科的深度融合,具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操作性,让学员不仅仅对思政课堂与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激发了学员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努力挖掘本学科蕴含的思政点和践行立德树人的热情,展现了一名思政教师的魅力。

传媒学院心理学博士邱小艳以“中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调适”为题,着重从如何在中小学阶段开展心理辅导,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以及心理辅导工作,列举了大量的工作事例,深入浅出地为讲解了许多具体的案例,让学员对中小学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如何开展中小学生心理辅导,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非常精彩,非常实用。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历史,继承老一辈革命战士的优良传统,弘扬奉献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努力学习,升华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