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大忠桥镇抗旱保苗“三到位”

    2021-08-02 11:03: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7月31日,祁阳大忠桥镇新马江村支书张金明来到水渠旁,看着清澈的河水,潺潺的流入稻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连日来,张金明支书在田间、机房来回奔波,安排清挖淤泥、检修电排、更换电线、购置设备……,终于换来丰收的喜悦,这是大忠桥镇镇村干部抗旱保苗的一个缩影。

7月以来,祁阳气温进入 “烧烤模式”,降水量严重偏少,旱情持续升级。大忠桥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检修到位、技术服务到位“三到位”抗旱保苗,使严峻的旱情得到缓解。

责任落实到位。该镇农田灌溉主要依托黄溪河水、水库和骨干山塘,近期召开了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当前抗旱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抗旱保苗指挥部,实行党政班子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

安全检修到位。镇村干部及时帮助解决抗旱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及时调处水事矛盾纠纷,防止群众争水械斗。积极组织渠道清淤,对辖区内机电排、水轮泵等机具和机电设备全部进行检修,维修检测电排10座,新购置电动机等1166台、水管452千米。

技术服务到位。加强服务指导,科学调度。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开展稻田旱情监测和发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广节水新技术、使用抗旱新品种,提倡节约用水,确保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