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邻里亲了 老人笑了

    2021-04-05 11:57: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曹漾 通讯员 赵冠群

“远亲不如近邻!自从小区建成‘守望之家’后,我们这些老人,除了开心便是高兴。”3月31日,湘潭县凤凰山庄小区81岁的独居老人王淑兰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只有77户256人的凤凰山庄,“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活动让小区邻里之间亲善互助,让需要帮助的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就近得到结对关爱,小区邻里关系和谐融合、日常生活多姿多彩。

湘潭县城是一座新建的城市,凤凰山庄小区于2000年初由几户家庭共同集资而成,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当时小区环境脏、乱、差,偷盗失窃事件时有发生,邻里之间互不串门,同一单元的邻居“笑问客从何来”,成为了社区基层管理、文明创建的“一块飞地”。

环境优美的凤凰山庄小区。

要怎样改变小区的状况,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地?退休党员曾炳炎、张树林二位老同志主动请缨筹组业主委员会,于2012年初正式对小区实行精细化管理。首先,对小区环境进行大整治,亮化、绿化、标线化,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接着召开“邻里互助”恳谈会,为这些平时不大认识、也不常来往的左邻右舍们,提供了互相结识、增进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定期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在每年的“儿童节”“重阳节”召开关爱“一老一小”座谈会,组织老年人书法、扑克比赛和少儿“才艺展示”,并给予奖励。此项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开展“要和谐相处、不以邻为壑”的评先争优活动,让邻里互助成为一种新时尚。

老年活动中心。

2019年底,湘潭县创新推出 的“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为破解居家养老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困境和解决刚需老人生活困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凤凰山庄小区以县城第十网格的管理单元成立了“守望之家”,将网格里共三个无物业小区215户共125位老人列入巡访、关爱、服务“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以曾炳炎、张树林牵头抓总,组织12位党员志愿者对12位留守老人实行“一对一”的帮扶,负责日常走访并详细记录,明确志愿者为生活遇到困难的居家老人及时提供上门服务。

水电维修工郭云辉加入志愿者行列后,长期义务为老人家里更换灯泡、水龙头及公共路灯等。“早上发现家里客厅电线出现故障,11时10分打电话求助,郭师傅马上赶到在中饭前就修复好线路和更换灯泡,客厅一下就亮堂了,仅收了一个灯泡钱。”78岁的刘菊初老人充满感激地说:“守望之家真好!”

如今,走入凤凰山庄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绿草茵茵、花团锦簇,寂静的休闲亭阁、洁白的交通标线,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封闭管理……85岁的朱雪珍独居老人,5年前生活便不能自理,左邻右舍一直分人分批给予照顾,经常推着轮椅陪她在小区转悠,老人笑口常开:“我的命真好,碰上了这么好的邻居!现在生活品质更高了、心情更愉悦了,我要争取活到一百岁!”

春节慰问活动上,每位老人都领到了大礼包。

翻开“守望之家”分工情况,上面职责明晰、服务具体:“曾铮,负责巡访记录,重点走访刘正泽、刘明富、赵修仁、朱雪珍、彭德芳五位老人,及时解决其生活困难”“陈楚根,负责留守老人的就医联系,按时间段测量血糖、血压等……”,“守望之家”负责人曾炳炎不无感叹:发挥邻里互助精神,为刚需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真正做到“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花小钱办大事,这是一件积善行德的好事,我们一定要在小区发扬光大。

湘潭县已建成500余家“守望之家”,服务开展以来,居民纷纷参与互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基本养老服务更加均等可及……现在的凤凰山庄小区里,居民迎面是热情的笑容和问候、出门有邻居帮着照顾家庭、老人有困难一个电话便有志愿者上门帮助。曾炳炎说,我们小区有43户党员家庭53位党员,接下来要成立“老党员”之家,通过“学史明理”“不忘初心”等活动,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走深做实,让更多的老年人安享改革开放的红利,使邻里亲情更浓、老人笑声更甜。

附:“老人笑了”系列报道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3/202003261331044378.html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